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召开全体大会

作者: 时间:2014-05-19

  5月16日,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召开全体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基地负责人靳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学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张其成,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基地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靳琦副书记通报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对基地一期检查的情况。他指出,基地在一期工作中做了很多的工作,带领团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取得丰厚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但同时基地目前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诸如人才队伍建设上还需加强,内设项目的认定等。

  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贺娟老师认为,一期工作体现的积极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联系中医药文化与百姓生活,加深对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的理解。裘梧老师表示,在国际化发展的今天,中医药文化国际化也不应忽视,应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在中西交流中的桥梁作用。

  张其成教授表示,针对各位领导与参会成员的意见与指导,中医药文化基地会吸取各方优秀建议,不断改进与完善,充分发挥基地孵化器作用、向社会各个层面做中医文化的传播的辐射源作用、在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上进行突破,发挥基地汇集各学科各级各类的人才的聚宝盆作用。

  最后,基地负责人靳琦在总结中指出,基地要通过细化管理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团队建设等具体措施来解决一期建设中的问题,并在二期基地建设中更多的从实际出发,将中医药文化发展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扭转老百姓对中医关于养生的一些错误认识,提炼出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思想,进一步把儒释道通俗化,突出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另外也增加一些学术交流,利用会议等形式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尤其是国际间的学术访问进行国际比较方面的研究,使中医能够在东西方文明中自由往来,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为中医不断走向世界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