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中医药文化的战略思考—国医大师孙光荣

作者: 时间:2015-03-30

     323日上午,佛医班邀请到第二届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为同学们开讲,题目为《关于中医药文化的战略思考》。孙光荣教授幼承庭训,师承名师,系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研究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4年成为第二届国医大师。他坚持“大医精诚”,提出中医临床核心理念,创造经方化裁应用模式,形成孙光荣系列经验方。其“安神定志汤”已提供给“神十”航天员。

    关于中医药文化的战略思考,孙教授今天仅谈论“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面向与路径”这一点。历史和现实,业已证明:没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孕育,就没有中医药学;没有中医药文化素养,就没有真正的中医药队伍;没有中医药文化的科学普及,就没有巩固的中医药服务阵地;没有中医药文化的发展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中本质体现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总和,其核心理念可以概括为“以人为本,效法自然,燮理中和,济世活人”。孙教授首先谈到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面向。第一中医药文化发展需要面向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如何确保?关键在完善决策机制。为避免“多龙治水”,政出多门、相互掣肘,已建议在国务院领导下,成立“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确立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跨部委决策常态化机制。第二中医药文化发展需要面向世界医药学的创新。如何确保?关键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的政策机制。第三中医药文化发展需要面向人类健康需求的增长。如何确保?关键在完善中医药文化宣导的激励和监管机制。

    其次谈到中医药文化发展的路径。第一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走特色发展之路。第二构建合理的大发展格局,走科学发展之路。第三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走创新发展之路。

    最后孙教授总结到发展中医药文化,需要整理多方面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才可能走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让我们共同努力,正确选择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