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首届中华佛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7-04-06

  【研修背景】

  自古以来,佛教便与医药有着不解之缘,佛陀被称为大医之王,药师佛被誉为是佛医的宗师。佛教普度众生、慈怀济世和自利利他的思想理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通过医药的手段和方法来实现的。佛医既是一门能够医治人们身心疾病的科学,也是一门具有大智慧的大学问。

  佛医以古印度“医方明”为基础,以佛学理论为指导,运用四大、三学等佛学体系,融入了中国传统医药学的精粹;佛医以悟证论治、调理心神、注重饮食为特征,以身心灵调理与诊治并重为特色,以启迪无上智慧、改善思想境界、开示东方药师法门、追求永恒真理为目标,最终使人们达到身心灵的内外全面协调。佛医包含了民族医药史上的藏医、蒙医、傣医等,是承继远古人类智慧、切实当下医药成就、展望未来医药发展的超时空大智慧,即离相不离本的未来大健康、大医学。

  研究和传承佛教医药,是弘扬祖国医药文化的需要,对丰富和充实中华医药文化宝库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华佛医高级研修班正是以身心医学的灵活辩证运用之道,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打造身心灵健康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当今世界文化、人类健康奉献应有的责任。

  【主办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  厦门石室书院

  【领修导师】

  李良松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佛医药专家 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研究所所长

  释忠明 厦门佛教协会副会长 厦门石室禅院住持 厦门石室书院院长

  【课程介绍】

  本班开设30门课程,主要有:《佛医心法概要》、《自然辩证法》、《佛医养生秘诀》、《中医文献学(概要)》、《国学概论》、《佛医学概论》、《中国佛教发展史》、《佛医经典导读》、《佛陀医案医论》、《佛医药膳与食疗》、《佛教医方(概要)》、《药佛学(概要)》、《药师佛法门秘诀》、《药师定与养生》、《禅定与瑜伽》、《中国寺院医学》、《养心境界》、《石室禅院实地辨药教程》等。

  【师资资源】

  释学诚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荣誉教授

  陈可冀 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医大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

  王  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国医大师 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

  孙光荣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国医大师

  楼宇烈 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钱超尘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林昭庚 中国医药大学教授 台湾中医师公会全台联合会名誉理事长

  张其成 全国政协委员 著名国学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

  李良松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著名佛医专家 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研究所所长

  释忠明 厦门佛教协会副会长 厦门石室禅院住持 厦门石室书院院长

  王志远 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诸国本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原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

  贺  娟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帝内经养生专家

  廖  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 现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分会副会长

  张海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 北京生远堂中医研究院院长

  【招生信息】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对佛教或医学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的有识之士、且对佛学或医学文化有极大的热情和爱好,从事医疗保健及健康养生行业者择优录取。

  欢迎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海外的学员参加。

  二、报名及录取

  报名时间及地点:拟参加中华佛医高级研修班的人员请于2017年5月7日前填写电子文本附件《报名登记表》(可通过QQ、微信、邮件、网站或电话索取),然后将全部材料寄到指定报名电子邮箱进行初审。

  材料包括:1.报名登记表电子档或扫描件

  2.身份证(或台胞证、回乡证)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

  3.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扫描件;

  4.近期免冠半身一寸和二寸照片各2张扫描件。

  在有限的名额内,将根据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在3-5个工作日内会通过回访电话或邮件告知初审结果,按报名时间及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三、年限与学习方式

  在职学习三年(佛医理论与实修相结合)。每三个月集中授课二次,每次授课三至四日;上课地点以北京、厦门两地为主,结合各地游学。

  四、招生人数

  首届中华佛医高级研修班学员限定人数为30人,按审核评分择优录取。

  五、颁发结业证书

  根据课程设置的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结业论文合格者,由主办单位分别颁发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报名热线 400-603-0368

  报名邮箱 zhfyyxb@qq.com

  欢迎关注中华佛医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