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三届中医专业佛医文化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5-09-08

    第三届中医专业佛医文献研究方向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中医佛典高级研修班)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嵩山少林寺联合主办,符合入学条件、并按规定修完全部学分,并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标准者,可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并同时颁发中国少林寺佛医禅药毕业证书。

    自古以来,佛教与医药有着不解之缘,佛陀被称为大医之王,东方药师七佛被誉为是佛医的宗师。佛教普度众生、慈怀济世和自利利他的思想理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通过医药的手段和方法来实现的。佛医既是一门能够同时医治人们身心疾病的科学、也是一门通过心药、身药,法药、物药的运用,呈现大智慧、大学问的技术。

    佛教及其医疗技术自公元前2年传入中原以来,一直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揉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药学体系。因此,研究和传承佛教医药,不仅是弘扬佛法的需要,也是弘扬祖国医药文化的需要,对丰富和充实中华医药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为此,我们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学者编写了“中医佛典高级研修班”的教材与讲义,对佛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临床诊疗方法进行系统的总结和研究。本丛书由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国际佛光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任编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任名誉主编,现代佛医事业的开拓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良松博士担任主编。同时聘请了海内外一批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副主编和编委会成员。
 

  • 招生对象及条件
    1.具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对佛教或医学及传统文化养生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的有志之士。如是大专学历,必须工作满五年以上,且对佛学或医学文化有极大的热情和爱好。(可申请硕士学位)
  1. 另对佛教四众弟子,及佛医禅药爱好有浓厚兴趣者,从事医疗保健及健康养生产业者择优录取。
    3.本高级研修班欢迎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学员参加。
     

二、报名及录取
        报名时间、地点:拟参加本佛医高级研修班的人员请于2015915日前填写电子文本附件《报名登记表》(可通过QQ、邮件或电话索取),或到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嵩山少林寺的秘书处索取报名表,然后将全部材料寄到制定的秘书处办公地点。
材料包括:

1.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身份证(或台胞证、回乡证)复印件;

3.五百字以内本人简历;

4.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5.“我对佛医与禅修的理解和认识”的命题作文;

6.近期免冠半身一寸和二寸照片各2张。

 

如属需单位批准同意的部门,还须附上单位介绍信。
在有限的名额内,将根据相关的资料进行考核,择优录取。

三、年限与学习方法
        在职学习3(2年为理论课程学习,最后1年为禅修实践与功夫学习)。每三个月集中授课一次,上课地点分别为:北京、嵩山少林寺等。如欲申请硕士学位者,应及时与班主任联系,按规定在大学研究生网站上选课,不申请硕士学位者,可以不选修英语、政治等研究生公共课程。

四、主要课程设置
        本班开设30门课程,主要有:《自然辩证法》、《中医文献学》、《国学概论》、《佛医学概论》、《中国佛医发展史》、《佛医经典导读》、《佛陀医案医论》、《佛教医方》、《佛药学》、《佛教心神医学》、《禅定与瑜伽》、《佛医药膳与食疗》、《少林医药秘诀》、《中国寺院医学》、《养心境界》、《嵩山实地辨药教程》、《少林武功禅修体验》等。

 

五、师资力量

释学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荣誉教授。

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

李良松—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释延琳—嵩山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书局、少林禅医功夫学院负责人。

林昭庚—中国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师公会全台联合会名誉理事长。

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博士导师。

贺娟—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黄寺内经养生专家。

廖果—医学博士,现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分会副会长。

释永信—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王琦—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国医大师-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

孙光荣—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大师。

王志远—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高级研修中心主任。

钱超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其成—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易经大师。

诸国本—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医专家。


六、招生人数
        第三届学员限定人数为30(其中师徒生5),按报名顺序择优录取。本班分为统招生和师徒生。统招生为不脱产在职学习,师徒生为半脱产跟师学习。
 

七、颁发结业证书、毕业证书与学位证
        根据课程设置的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结业论文合格者,由北极中医药大学颁发结业证书。经少林考功出关者,由少林寺禅医功夫研究院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

八、联系方式

热线:400 0433 105                     

电话:15890032283(少林寺 恒招)

            18630310813北京  白杨

传真:0371-62749556

 

QQ1758341329  873141016

报名/咨询微信号:1589003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