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热点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5讲《书法与传统文化》

作者: 时间:2015-04-30

 

 

 

       2015年4月29日下午,由国学院与CCTV发现之旅频道主办的“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恒先生为大家开讲《书法与传统文化》。国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书画协会会长张其成主持讲座。

    刘恒,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研究部副主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特约编审、西泠印社社员、沧浪书社社员。

    刘恒先生认为: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一种现象,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产物。其作为一门艺术能够成立的原因归结为以象形为基础的汉字和毛笔、纸、墨等特殊的书写工具。书法最基本的原则为用笔、字形的安排、章法以及墨法。

    书法艺术反映了中国文化传承性、规范性、自然性、人文性的特征,历朝历代都将书写提升到文化、伦理、道德上来。书法与文字学(即小学)有关,了解文字的音形、音意;与史学相关,了解书法的发展过程,书法作品中记载史料;与文学密切相关,文字当中蕴含深刻含义;还与考古、宗教、文房四宝、书法的各种形式、民俗也有很大关系。归根到底,书法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其本身有丰富的内涵在其中,要是体现文化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书画协会、金秋书画社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