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热点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5-03-31

 

 

    2015年3月27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领导,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以及各地中医药学术组织领导、各老字号药企领导共30多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作为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会长单位,主办了此次筹备会。会议由筹备会秘书长、健民集团总裁徐胜先生主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关涛主任介绍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专业委员会组织管理规定、筹备成立工作的程序,并且就一些关键性问题作了说明。

    世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作了筹备工作报告,他提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的总和,具体研究领域包括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与开发、中医药文化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与应用。中医药文化资源十分丰厚,可分为地域中医药文化、中药企业中医药文化、中医院中医药文化、中医院校中医药文化、民族医药文化、儒释道医药文化等等。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今后的工作任务将围绕上述领域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国内国际传播、社会服务等。

    针对张院长的报告与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建设工作,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就佛医学问题在中医药文化传播中的重要性作了发言;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王成亚道长就道医、道药的独特性作了发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赖立里女士就文化人类学与中医药文化的关系作了发言;上海中医药大学李海英副总编就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作了发言;澳大利亚首都中医健康中心董事长王海东就中医药文化在澳洲的推广作了发言;一些老字号药店的领导也就此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如天津中新医药集团达仁堂制药厂厂长李燕珏、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兰州众联医药有限公司唐继军董事长、吉林省恒爱医药董事长王怀伟等,大家一致认为,老字号药店的传承离不开中医药文化的引领,而世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的成立,正好给各大药店、药厂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学术平台与交流平台,非常期待专委会能够如期顺利成立。

    会议还讨论了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人员构成及成员招募工作、成立大会会议计划及安排、未来工作规划等相关事宜。               

                                                                                                                                                    世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组  段晓华

                                                                                                         201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