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第二届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8-12-13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国内规模化培养道医人才的专修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培训优秀品牌项目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同建设,被誉为中国中医药领域的首善院校和最高学府。

  2014年1月,北京中医药大学首设国学院,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

  2016年5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国学院特邀中华国学公益形象大使、道医学家、《道医学》作者熊春锦教授与张其成院长共同创建首届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成为我国首个高等院校规模化培养道医人才的专修平台。

  首届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的106位学员经过两年学习,已于2018年5月圆满结业。专修班被北京中医药大学评为国医培训优秀品牌项目。

  中华国医是以中医(汉医)为核心,包括蒙医、藏医等各民族医学以及道医、儒医、佛医等各学派医学而形成的完整的医学医药体系。道医则是以道为主,以三易(伏羲创八卦之后,神农做连山、黄帝做归藏、文王做周易)之道为源头,以老子之道为核心,以《易经》《黄帝内经》和老子五千言为理论经典,以修身内求为基础,以精气神健康为目的的道家医学。“岐黄源于道”,道医是中医的母体,比中医更为博大,更加全面和丰富。

  教育目标

  传承中华道医,修身治己助人。人的生命由两套系统构成,一套是精神系统,一套是肉体系统,后者服从于前者。国医与道医的学习,是对中华文化的学习,是在自身生命体内实证大道的一种学习。专修班致力于通过系统性教学,把生命的奥秘揭示清楚,把疾病的奥秘揭示清楚,“通己达神”而把握高层次的生命奥秘,实现生命健康、医德与医技同步提升的教育目标。

  教学标准

  系统传承中华国医与道医学,规模化培养具有高超诊断和治疗能力的传统医学人才。慧与智同观,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教真本事,修真健康,得真幸福。

  课程特色

  中华国医与道医人才的教育培养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本期专修班教学课程体系定位于国医与道医教育的基础和初级阶段。采取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将课堂教学、实操演练与“人法地”游学有机融合,为学员提供自我突破的充分空间,营造同修共证的研学氛围。

  课程体系

  道医哲学观与方法论——树立符合传统医德标准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道医修身生理学——夯实黄老修身学理法体系基础和修身基本功

  中医和道医诊断学——突破诊断准确率的提升瓶颈

  道医治疗学——初步掌握国医与道医施治的基础技法

  教学实践活动——师法自然,天人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

  主修课程

  教学体系

  教学课程

  道医哲学观与方法论

  《天人合一幾学基础》《静心启志》《省己迁善》《五运六气天德与天刑》《黄帝悊学思想概论》等

  道医修身

  生理学

  《经络学》《脑电波与智慧》《身识结构基础知识》《老子人法地筑基入门》《道家丹道学基础工程》等

  中医和道医诊断学

  《中医基础学》《道医诊断学》《病因机理探讨》等

  道医治疗学

  《全息治疗法》《道医指法》《量子同频法》《五行八卦象数化治法》等

  教学实践活动

  依据教学需要并针对学员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人法地修身实践,如《药王山法地游学》《拜谒黄帝陵》等

  

  

  顾问导师

  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顾问及导师团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等高等学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周易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国学、国医、国术等方面顶级大师与名家组成,系统传授伏羲黄老文化与道医学理论,传承修身实践理法和道医临床技法。

  学术顾问

  胡孚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周超凡: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

  领修导师

         

                  张其成教授                                                    熊春锦教授

  

  张其成: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养生专家、书法家、国学修心倡导者。

  熊春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华国学公益形象大使,《道医学》作者,著名道学研究与实践者,中华德慧智教育体系创始人,道德修身实证者、教学实践指导者。

  

  主讲导师

  曌武:北京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本元时代科技研究院院长。

  吕玮:德国国家与瑞士国家康复专家,柏林夏洛藤堡康复医院院长,德国道医学基金会主席,柏林洪堡大学医学系讲师,黄老道德根文化及德慧智教育资深讲师。

  程志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

  郝巨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讲师。

  

  招生对象

  面向国内、国外招生(中文授课)。

  1.致力于中国国医与道医领域的专业研修者;

  2.致力于提高理论及诊疗水平的中医/健康/养生行业从业者;

  3.致力于养生/健康产业的企业家;

  4.致力于提升生命质量的养生/修身者;

  5.中华传统文化、道医文化、养生文化的爱好者、学习者、推广和传播者。

  ★优先录取参加过太极修身培训班、修身经典诵读师资培训班、休谷班的学员。

  

  入学申请流程入学申请包括报名、摸底考试和录取三个环节。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月31日。

  (一)报名方式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

  关注微信公众号“道德根文化”(daodegen),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我要报名”。

  点击本文左下角的“阅读原文”,根据指引完成报名。

  

  (二)摸底考试

  为了解报名者对中华传统道德根文化理论和中医基础理论的认知程度,利于因材施教,在报名期间将对报名者进行一次摸底考试。考试采取在线开卷答题的方式进行。

  摸底考试参考书籍:1.中华传统道德根文化基础读本:《中华国学道德根》,熊春锦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6年版或2011年版均可)。 2.中华传统道德根文化修身基础方法读本:《国学道德经典导读》,熊春锦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6年版或2011年版均可)。 3.传统文化医德修养基础读本:《中华传统五德修身文化·信》,熊春锦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出版。 4.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读本:《中医药文化与健康》系列教材第一册,熊春锦、张其成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8年出版。

  (三)录取综合考察报名者情况并参考摸底考试成绩,确定录取结果。对于被录取学员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录取通知书。对于未录取者,将在招生工作结束前统一发送电子邮件给予说明。

  (四)注意事项

1.网申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请联系咨询微信公众号“道德根文化”。

  2.录取考察是从网申注册开始的全过程考核。

  3.请认真填写报名表,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没有遗漏。

  4.申请过程出现失信行为,将直接取消申请资格。

  5.请认真阅读摸底考试参考书籍。 6.本次招生相关信息及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相关介绍将在微信公众号“道德根文化”进行发布,请及时关注动态。

  

  教学安排

  授课地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及国内养生教学实践基地。

  学制

  学制三年,每季度集中授课一次,每次授课五天。

  开学典礼及第一次集中授课将于2019年春节后举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颁发证书

  经考核合格,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颁发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学习费用

  1.学费4万元/年,共计12万元,在每学年初一次性缴纳全年学费。

  

  报名咨询

  梁老师:13716771375

  谯老师:13811758983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

  北京道德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