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国学院举行第三届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17-03-23

  3月22日,以“道传承 医创新”为主题,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北京道医学院以及北京方略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馆召开。

  徐安龙校长首先进行主题致辞。徐校长提出,大学应该具有宽阔的胸怀,能够为各家学说的思辨提供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一直以大格局、大胸怀来办学,愿意为一切倡导、传播儒、释、道以及中医药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搭建舞台。随后,徐校长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调和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也敢于用实践的观点去创新,希望研修班能够办出北中医的格局。

  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以“道医教育与传播的社会价值”为主题作了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对道医的理解,他将道医总结为:“以三易之道为源头,以老子之道为核心,以《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为理论经典,以精气神调养为手段,以身心灵兼治为目的的道家、道教医学。”并对道医与中医的关系,道医学的课程安排发表了见解。

  接着,北京大学哲学系许抗生教授就“道家思想的现实意义”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提出道家思想可以归结为三点,第一,养神与养形,养神为主;第二,动静相结合,静养神,动养形;第三,养生与修德相结合。并提出道家思想的三个现实意义,即解决人与自然的问题;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问题;解决人自身的问题。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孚琛教授也引经据典,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体会,分享了他对道医学的认识。

  最后,江西中医药大学蒋力生教授发表了题为“道医养生对现代社会的价值与意义”的主题发言,提出了道医养生的六个现实价值,并希望道医学的宝库能够被继续发掘,发挥其价值;北京道协副会长王成亚就“道医之道的生活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现代疾病的根源大都是因为生活“病了”,要把道家养生方法应用与现代生活,让生活的“病”好起来。

  在此次的开学典礼上,诸多道医学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道家思想的见解与体会,探讨了道医学教育、道医学对现代社会的价值与意义,这既是一次道医研修班的开学典礼,也成就了一次道医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