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庆祝建校65周年暨首届中秋诗会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22

  2021年9月21日晚,学工部、校团委与国学院在良乡校区燕地湖畔联合举办“壶天明月夜,燕地家国情——庆祝建校65周年暨国学院首届中秋诗会”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蒋朗朗,校团委副书记宋珊珊,基建处副处长孟京川,后勤处综合维修中心副主任郑哲,国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怡桐、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首融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董立宝以及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嘉宾一同参加诗会活动,与现场百余名师生共度中秋佳节。

  燕湖澹暮色,松林引月明。18时30分许,诗会在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国学院钱超尘、敬天林、张其成、王育林等知名专家的祝福视频中拉开序幕。谷书记指出,此次中秋诗会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对北中医前贤先师的怀念,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望。让我们一起以梦为马、举杯邀月,驰骋在诗意的原野上,穿梭在古今的时空中,感受明月寄相思的诗词魅力,抒发天涯共此时的家国情怀。徐校长为全校师生带来节日问候,祝福国学院师生借此诗会展示才华和文学底蕴、赏月吟诗共享师生情谊。月傍燕地、师生云集,佳节齐聚共襄盛会;芬茀夹道、桃李满林,六十五载华诞同贺。校领导与先生们的话语亲切而诚挚,饱含着对国学后辈的殷殷嘱托与切切期许。

  图1.png

  暮霭余晖,橘红色光芒映照出校园秀美轮廓,燕地湖畔东西两岸同时上演我校中医气功协会和医武堂同学们带来的五行掌和太极拳。五行掌动静兼练,太极拳刚柔并济,引起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图2.png

  值此建校65周年之际,国学院先期组织了全校师生校庆原创诗词征集,诗会邀请了优秀作品获得者代表以现场朗诵的方式表达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国学院王月彤老师书若腾蛟、笔落云烟,用书法将这些诗词展现给大家。李良松院长作为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禅诗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也为校庆创作了诗词《刺猬河畔》,诗作不仅体现对大美校园的眷恋热爱,更蕴含着对学校65载循育人之大道、传杏林之佳话、行医道之无疆的讴歌赞颂。

  图3.png

  李良松院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国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他指出此次诗会活动是国学院今年独立管理学生之后的首次师生文化活动,将努力打造我校文化建设的新高度,国学院将为学校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国学力量与担当。

  图4:李院长发言.png

  中秋佳节,赏月品茗。清风茶社的同学以清茶邀明月,展现茶道文化陶冶情操静心修身之精髓。师恩何报,以茶以茗。蝉衣汉服社的同学们将香茗敬献给老师,尽显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之礼仪。

  图5.png

  拨弦邀月,焚香怡情。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马安然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古琴演奏《流水》,弦音泠泠,佳韵萦萦,见汤汤之流水,穷妙音之萦回。伴着琴声,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芳香本草分会副秘书长子梵老师带来了怡情助兴的香道表演,为大家展示了“炉烟袅孤碧,云缕霏数千,悠然凌空去,缥缈随风还”的中国传统香道文化。

  图6:古琴、香道.png

  秋夕雅趣,飞花行令。诗会设有飞花令环节,同学们自告奋勇地上台,组成了国学院、月夕联盟、港澳台三队进行比拼,大家你来我往、诗词相接,尽显腹有诗书、才华横溢。其间,主持人贺希雅、何昊洋同学带领大家开始了猜灯谜活动,师生们兴趣盎然,争先恐后积极参与,现场顿时掌声阵阵、笑语连连。

  图7:飞花令游戏.png

  佳节思亲,歌以咏之。中秋,是文人墨客写不尽的诗,是中华儿女解不开的结。我校五四歌会冠军、中药学院刘淑明同学演唱的经典词作《明月几时有》,表达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景。

  图8:明月几时有.png

  两岸四地,同一个华夏,同一轮圆月,同一份乡愁。国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用乡音朗读了古代中秋思乡诗词,我校港澳台交流协会的同学们诵读了清代台湾爱国主义诗人丘逢甲的诗作,家国之情,荡漾胸怀。随后,现场播放了中国古典诗词大家、98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致本次诗会的视频,先生在视频中吟诵了诗作《鹏飞》,以“北海南溟俱往事,一枝聊此托余生”寄寓家国之思,表达了“卅年离家几万里,思乡情在无时已”的眷恋之情。叶先生是“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她的爱国精神感动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她的弟子、国学院刘靓老师不无感慨的说道,出生于战乱年代的先生,半世漂泊,备尝辛苦,支撑先生度过苦难岁月的最大力量,就是诗词。所以,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将自己所体会到的,古人诗词中的美好情感、品质和力量传承下去。而先生自己的诗词中,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即是漂泊之中对于自己祖国故乡的思念。

  图9.png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与我校是合作高校,该校博士生导师、台湾中国医药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台湾中医师公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林昭庚教授也为诗会送来了视频祝福。他谈到,浅浅的海峡,中医文化就像是一条纽带,连接着我们共同振兴中华文明与岐黄医术的梦想。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为海峡两岸同胞的福祉发挥出巨大作用。

  图10.png

  蒋朗朗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古以来中秋佳节便是华夏民族十分重要的节日,蕴含着崇孝尚礼的文化内涵。国学院的师生们发挥专业所长,依托良乡校区秀美景致,以校庆华章和家国情怀为内核,将琴棋书画印、诗酒花茶香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完美呈现,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份精美的节日祝福,对全校师生而言也是一次非常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国学思政教育。随后,蒋书记、李院长和书画社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一副以“花好月圆”为创作主题的书画作品。

  图11.png

  中医药是海峡两岸及港澳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纽带,两岸四地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共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与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奋发读书。伴随港澳台的同学们唱响一曲老歌《我的中国心》,本次诗会在现场师生的共同合唱声中圆满落幕。

  图12.png

  中秋一夜,家国千古。今天的诗会饱含着对家人团圆安康的祝愿,对母校杏林芬芳的企盼,对祖国国泰民安的祈愿。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这一路,我校几代师生与党同心、与国同向、凝心聚智、科教报国。回首建校六十五载,北京中医药大学化育桃李、弘扬医道、砥砺求索、奋辑前行,受万难而不辞,历风雨而弥坚。未来,北中医定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与国梦圆!  

  本次诗会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后勤处、基建处、保卫处、北中物业等部门单位和兄弟学院的鼎力支持,中医气功协会、医武堂、清风茶社、蝉衣汉服社、月夕联盟、书画协会、港澳台交流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全力投入诗会节目编创与演出,共同打造出一场呈现我校文学高度与国学特色的精彩视听盛宴。

  (国学院/撰稿:朱姝源 唐云跃/摄影:席颖、杨龙尚洁/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