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谈谈课程思政建设——从任课教师视角》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9-14

  9月8日上午,国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教授做题为《谈谈课程思政建设——从任课教师视角》的讲座。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国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2.jpg

  讲座中,王老师就课程思政“是什么”和“怎么做”两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首先就课程思政“是什么”的问题,王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和内涵进行了说明,其背景包括理论背景和实践背景,理论背景主要是教育部的相关会议文件,实践背景则是最先在上海高校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随后王老师就课程思政内涵进行了解析,通过对比“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思政”、“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各概念的含义,明确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依托借助专业课、通识课而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强调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合力作用,还提出“1个目标”、“1个主线”、“5个重点内容”、“6个教育”这样简明易记的口诀。

  关于课程思政“怎么做”的问题,王老师从问题导向的角度提出了课程思政的生成路径即问题策略。生成路径从教师、教材、课程三方面提出要求,问题策略提出“一体化”、“显性化”的要求和“标签化”、“功利化”的预防,最后总结到课程思政“确立同向同行目标”、“提升教师育人意识”、“系统谋划建设方案”、“灵活施教润物无声”的四个原则。

  1.jpg

  王老师以严谨的逻辑思路和扎实的理论素养,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遵循原则、生成路径、问题对策五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阐发,层层深入,鞭辟入里。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通过讲座的开展,让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明确了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为教师们开展国学思政研究和教学提供理论基础和思路,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术沟通,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

  

  

                                    撰稿、摄影:王月彤   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