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1-09-02

       8月31日,伴随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顺利完成,国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当日上午,国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怡桐、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和综合办、教办、学办老师与21名研究生新生汇聚一堂。李良松院长向新生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国学与中医人文精神,讲解国学的内涵与价值并提出“一拼、二读、三赢、五热爱”的愿望,希望各位研究生新生可以好好做人、好好做文化;刘怡桐书记就树立宏伟学业目标、学生事务管理、身心健康成长、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建立正确就业观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博学明德经世济民传承国学精神,勤奋向上求实创新弘扬校训校风,学院也会履行立德树人工作使命,做同学们圆梦起航的同行人;李蔓荻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了解求学期间需要完成和达到的学业要求;综合办公室于红老师、陈慧老师和专职辅导员唐云跃老师就培养工作、学生工作等进行了细致介绍。学院还组织研究生高年级代表与新生进行了交流,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校、院的学生工作和相关政策,使其尽快融入国学院的学习生活。

  1.jpg

  下午,我院邀请著名中医训诂学家、中医文献学家钱超尘教授为2021级新生开展专业教育讲座,主题为“黄帝内经伤寒论版本流传史”。讲座由辅导员唐云跃主持,国学院和慕名而来的兄弟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钱老将他多年来的学术经验、研究心得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同学们,更以其务实求真的严谨治学态度和诲人不倦的高尚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在场听众,让大家看到了老一辈学者治学之严、用功之勤,为师生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2.jpg

  国学院在成立7周年之际,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与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学院独立管理学生之后的首批21名研究生新生。目前,学院教职工共计34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共计78人,设有中医文化教研室、医古文教研室、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国学教育与传播教研室和美育教研室等教研机构。学院所属中医药文化学科、医古文与古汉语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国务院台办)、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省部级基地。

  近年来,国学院在全校本科国学通识课程建设和本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学院还在积极探索拓展本科专业课程建设,努力为学校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国学智慧与力量。

 

 

  (国学院/撰稿:唐云跃、姚盛元、陈可为  摄影:唐云跃、王月彤、陈慧/审核:李蔓荻、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