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分会第三十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7-31

  2021年7月27-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海南医学院、医古文研究分会承办的第三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如期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孙晓宁教授、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院长谢毅强教授,医古文研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育林教授、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杨东方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片1_meitu_1.jpg

  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高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孙晓宁副校长代表海南医学院致欢迎词。杨东方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医古文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年来成果丰硕,得益于前辈学者辛勤耕耘,后辈学人传承薪火,近年来开展了“中医典籍与语言文化研究专家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计划”等多种传承与交流活动。王育林教授指出,医古文学科是中医药学的基础,也是联系各位同仁的纽带,坚守团结与追求学术是医古文研究分会的两面旗帜。

  温长路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医古文研究的使命与未来》的特邀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河南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先生分别以《桂林刘仙岩摩崖石刻〈养气汤方〉考释》《〈温病条辨〉载古方的传承应用》为大会做主题报告。随后举行了三场学术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曾凤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具双教授、黑龙江大学苏春梅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罗宝珍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医经典文本研究、语言文字研究、古籍版本目录整理研究、医学史与中医文化、医古文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等多个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二批“中医典籍与语言文化研究专家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计划”结业仪式。为了继承与发展中医典籍语言文化研究老专家的学术经验与学术思想,培养造就高层次、高水平医古文、古代汉语、中医文献、中医医史研究人才,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精神,医古文研究分会制定了“中医典籍与语言文化研究专家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计划”。在圆满完成第一批计划的基础上,2018年又聘请王育林、张如青、沈澍农、张瑞贤四位教授为指导老师。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指导工作,帮助23名学员圆满完成既定学习内容,各传承小组派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结业汇报。

  图片2_meitu_2.jpg

  本次年会增设了青年论坛,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学校的硕博研究生汇报了论文的主要内容,北京中医药大学王育林教授、杨东方教授、熊益亮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于业礼老师对论文进行了扼要点评。

  

  

  (国学院/撰稿:黄天骄 杨明明/审稿:杨东方 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