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怎样讲好一堂国学课,怎样做好一名国学教师》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7-08

  7月7日上午,国学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举办了《怎样讲好一堂国学课,怎样做好一名国学教师》的讲座,国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11_meitu_4.jpg

  张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认识国学,铸魂生命”。张其成教授从“国学”的渊源讲起,指出国学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心灵家园。他认为,国学的“博大精深”可概括为“一源三流,两支五经”“刚柔中和”。“一源”指中华文化的源头,即《易经》;“三流”指从这个源头发源出的儒家、道家和中国化的佛家;“两支”是指最能凸显国学特色的两个支撑点:中医与国艺;“五经”则是指最能代表国学文化的五部经典,作为源头的《易经》、儒家第一经典《论语》、道家第一经典《道德经》、中国化佛家第一经典《六祖坛经》以及中医第一经典《黄帝内经》。他讲到,认识国学,要对国学有坚定的信心,每位教师应当为教授国学而感到自豪。

  第二部分是“吃透课本,体悟经典”。张其成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围绕《周易》《黄帝内经》《道德经》《说文解字》等经典,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例子,强调在钻研课本时,绝对不能浅尝辄止,而要深入去挖掘课本的多重内涵。吃透课本的前提是要亲身体悟经典,经典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可以疑古,但绝不可以轻易否定。在细心理解、琢磨体悟中,才能真正读懂经典。

  2_meitu_2.jpg

  第三部分是“增强自信,活用技巧”。张其成教授指出,自信来源于知识,来源于读书,作为国学院的教师,必须要通读“五经”。在授课时,应当充满自信,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才能牢牢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张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授课技巧,如开场白的设计、悬念的设计、台风教态、积极的互动等等,配合幽默风趣而又生动准确的例子,极大开阔了与会师生的教研思路。

  张其成教授的讲座充满激情活力,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在场每一位听众不仅敬佩其学识渊博,亦惊叹于张教授精彩的讲演。通过此次讲座,每位老师都感到精神为之一振,无论是对国学的认识与理解,还是课程的设计与授课的技巧,都收获满满,大家表示一定会运用到今后的教研工作中。

  3_meitu_3.jpg

  

  

  撰稿:姚盛元、于红  摄影:姚盛元、于红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