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书法欣赏的三个层次》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17

  2021年6月16日上午,国学院在良乡校区西院人文楼509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书法讲座。主讲人为我院新入职教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博士王月彤老师。本次讲座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提升我院教师书法审美鉴赏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美育工作的发展。国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图片1_meitu_1.jpg

  讲座伊始,王月彤老师从“如何感受书法之美”为切入点,引出了“书法欣赏的三个层次”这一讲座主题。随后,王老师通过《兰亭序》《曹全碑》《礼器碑》《伯远帖》《祭侄季明文稿》《黄州寒食帖》等具体的书法作品向大家分享书法欣赏之道:书法欣赏首先要看书法之“形”,即先看书法作品的点画线条、字形结构、篇章布局。其次是要品味书法之“意”“气”,即感受书家寄寓的情感以及书法作品的气格、风骨、神韵。此外,书法欣赏不能只停留在“形”“意”“气”上,我们还需要了解书法作品的“生前身后史”,即对其历史语境以及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的思考。讲座最后,王老师分享了她多年学习、研究书法的感悟:我们欣赏书法不仅仅是看冰冷的文字,要学会“一品、二看,三思考”,这样才能更深入和具体地感悟书法之美,达到更高层次的审美境界。

  图片2_meitu_2.jpg

  通过本次书法讲座的学习,老师们提高了书法审美和人文素养,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融入到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的重要指示,将弘扬我国美育文化,传递中华美育精神,发展学校美育工作做好做实。

  

  撰稿并摄影:朱姝源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