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赴北京大学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5-13

  5月11日上午,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的带领下,国学院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赴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国学院考察调研。

  调研团首先来到北大哲学系,哲学系书记束鸿俊、系主任仰海峰、副系主任孟庆楠、程乐松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蒋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哲学系是我国最早的哲学系,学科齐全、师资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国学院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向北京大学学习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加强学院整体建设与发展。随后,孟庆楠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哲学系在课程设置、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仰海峰主任介绍了北大哲学系思政实践基地的举措和经验,双方围绕专业设置、学科培育、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

 

图片1_meitu_12.jpg

 

  随后,调研团来到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杜晓勤,副系主任宋亚云、程苏东、金锐,专家孙玉文、周兴陆、邵永海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作为曾经工作的地方,蒋书记饱含深情地介绍了中文系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和特色;宋亚云副院长介绍了古典文献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古代文论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置,以及中文系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周兴陆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开展《大学国文》课程思政的经验;孙玉文教授介绍了在文字训诂方面的教学体会。双方就如何在国学的大视域下,发展传承中医药和文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片3_meitu_3.jpg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北京大学国学院。老师们在这里参观了汉学图书馆专题文库、著名学者捐赠图书书库,了解到中外学者对中华文明、汉学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图片4_meitu_4.jpg

  通过此次调研,老师们深刻感受到北京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底蕴,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和积极借鉴北京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快速提升和发展。

 

 

撰稿并摄影:于红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