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蔼蔼长者赠经籍 殷殷期许传师生 ——钱超尘教授向国学院特藏室捐赠图书

作者: 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27日,著名中医训诂学家和中医文献学专家钱超尘教授向国学院特藏图书室捐赠《元明本<注解伤寒论>》《三槐堂初刻本<医林改错>》《膏方集》《清儒<黄帝内经>小学研究丛书》等21种书,共计42册。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医古文教研室主任杨东方、科研助理朱姝源前往钱老家中看望并转达国学院对钱老的感谢。

 

图片1_meitu_1.jpg

       交谈中,钱老谈到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正创新”的理解。从专业角度上,潜心中医文献就是守正,对中医文献的研究即是创新。他希望国学院的师生能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勤求博采、潜悟岐黄,学好中医文献的“术”,做好新时代的中医学问。钱老还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在自己青年时代受到任应秋、王玉川、刘渡舟等老一辈专家的指点,在专业上有所成就的经历,深感师恩深重,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把学术的传承、人才的培养视为自己晚年的第一要务,为国学院的青年教师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身体尚可,就要为此奋斗不息!

       李良松院长对钱老的一片赤诚之心深表感谢,并表示钱老是国学院的一面旗帜,我们一定要将钱老的学问与智慧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光大,一定将钱老捐赠的这批图书保存好、利用好,希望钱老保重身体,培养更多的后继之才。

 

图片2_meitu_2.jpg

        钱老捐赠的这批图书均为重要的中医典籍,书中附有许多钱老亲笔手书的批语、订误、校闻、音注以及心得体会,十分珍贵。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取乎下者,过金屋而不入,取乎中者,入金屋而有所得,取乎上者,得金屋而传于众人。钱老的赠书之举,饱含着他对国学院学术传承、科研发展的拳拳之心,也承载着他对学院师生“愿子继自今,书田勤种播”的殷殷之情,后期国学院特藏室将会把这些图书登记造册,妥善保存,供师生学习阅览,发挥它们更大的作用,不负钱老所托。

 

撰稿、摄影:朱姝源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