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开展“访千年古刹,弘爱国精神”云居寺参观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国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赴云居寺开展“访千年古刹,弘爱国精神”活动。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以及2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逾千载,有“北方巨刹”“北京敦煌”之美称,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大悲殿、辽南塔、辽北塔、唐塔群以及清嘉庆御碑亭等进行了探访,集体参观了“经海 ·精诚——房山石经与中医药专题展”,真切感受到千年石经与中医药学的有机融合。

 

图片1_meitu_1.jpg

       这次参观最令人震撼的是看到了享有“国之重宝”“石经长城”美誉的房山石经。云居寺石经,是中国古代佛教经籍铭刻之最,同时也是世界佛教铭刻之最。全部石经共14278块,自隋大业开始至明末结束,历经六朝千载,在政治经济、佛教研究、中医传承、书法文化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房山石经体现的不仅是它的历史文化价值,更重要的是一个民族完成大业的不屈之毅力与精神。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云居寺之行,不仅了解了云居故事,感受了云居之美,也学习到先人们“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房山石经精神,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作为国学院的老师,更要矢志不渝地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撰稿:朱姝源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