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美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4-16

        2021年4月14日上午,国学院在良乡校区西院人文学院楼509会议室召开美育课程建设研讨会。美育教研室许大鹏、王英楣,中医文化教研室主任段晓华、国学教育与传播教研室主任叶明花、医古文教研室张戬、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李蕊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李蔓荻副院长首先传达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6号)的文件精神,并就文件中提到的“高等教育阶段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的要求,希望本次研讨会能达成两个目标:一是围绕美育课程建设要求,各教研室在学院现有的课程基础上,进行美育课程梳理,并积极开设新的美育相关课程;二是从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上,积极研讨如何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现有美育课程进行了梳理,提出可开设融合性课程,将原有内容较为单一的美育课程进行整合,形成综合类的传统艺术概论课程。通过必修+选修的课程形式,艺术课程+美育融合课程的课程内容,逐步实现全校本科生美育教育全覆盖。

       与会人员根据我校现有美育相关课程情况提出:学院要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下一步美育课程体系构建进行初步规划,进一步完善艺术实践类美育课程,做到必修课(艺术理论课)全覆盖,选修课门类多,强化“理论+鉴赏+实践”课程建设,探索具有中医药学科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

       通过研讨,与会教师形成共识,进一步深化了美育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会后,国学院将对学院美育建设的初步方案进行整理,提交教务处,为我校制定美育课程建设方案提供参考。

图片1_meitu_1.jpg

 

 

撰稿并摄影:陈慧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