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师生赴良乡六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3-14

  2019年3月6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中医文化教研室教师与研究生共同组建的博雅国学国艺项目组正式赴良乡六中开设“知书达礼国学课”。

  第一课由教研室主任段晓华教授为热爱国学的良乡六中同学们讲授。她以什么是国学、国学的核心是什么、学习国学的方法是什么这三个问题为主线,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国学是中国固有学术的总称,它既是一门研究中国过去历史文化的学问,又是立国之本、民族之魂。它既是学术,又是文化,包括精神思想文化、制度行为文化、物质形态文化三个层次,其中,精神思想文化是核心。学习国学的最好方法便是阅读古代经典。为此,项目组特意为同学们带来了儒家经典《论语》,同学们人手两册,一本为带注音的《论语诵读本》,一本为杨伯峻评注的《论语译注》简体字本。此外,我们还为同学们特意制作了“幸福学习、快乐读书”的国学读书笔记本,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读书感悟留于笔端。

  课堂上,段老师由浅入深,由图片到理论,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同时,在第一课上,老师给同学们立下了读经典的规矩与基本的礼仪,也为接下来的国学课程做了一个介绍与铺垫。包括《国学经典诵读》、《中国传统礼仪》、《中国古代诗词鉴赏》、《中国传统民俗》、《中国茶文化》、《中国古代服饰鉴赏》、《推拿按摩与导引》、《中国戏曲鉴赏》。以上课程,主要以学习《论语》经典为主线,同时穿插介绍各类优秀传统文化为辅助,让同学们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能够对国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能对一部经典有深入的体会与理解。

  课堂最后,老师结合三八妇女节,布置了践行孝道的课后作业,希望同学们感恩母亲的同时,将基本的礼仪规范立起来,见了长辈、老师行鞠躬礼,见了同学问声好,见了家长道声辛苦了。

  总之,开设知书达礼国学课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通过“了解传统文化、掌握一门经典”的同时,培养出一批“讲孝道、知礼数、有责任心”的有为少年。

  

  博雅国学国艺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