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主编《中医文化学》获人卫好书奖优秀教材

作者: 时间:2018-04-20

  由我校国学院张其成教授主编的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文化学》日前被评为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度“质量效益奖(产品类)”人卫好书奖优秀教材。此次获奖的中西医类教材共16中,《中医文化学》教材是唯一获奖的中医类教材。

  《中医文化学》2017年8月出版,是我国第一部中医文化学科的国家卫计委规划教材,教材主编由我校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担任,周晓菲、郑洪、谷建军、刘宏岩、李海英、张宗明等担任副主编,编委由北京、天津、广州、上海、南京、成都、吉林、辽宁、河南、浙江、安徽、黑龙江、云南、江西、陕西、山西、山东、福建、湖南、湖北、贵阳、广西等全国各地中医院校的41位从事中医文化研究与教学的专家组成。这是我校国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我国中医药院校在教材建设上的首创。

  本教材分上、下两篇。上篇为《中医文化概论》,分为导论、中医精神文化、中医行为文化、中医物质文化、中医文化保护、中医文化国际传播、中医文化未来发展七个章节,对中医文化内涵、属性、保护、传播、发展等做概述性介绍。下篇为《中医文化基础》,分为易学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科技文化、文学艺术、中医文化流变七个章节,对中医文化的背景与基础作系统介绍。期中上篇主要阐述中医认识生命、防治疾病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法,揭示中医学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下篇重点阐述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文化的关系,揭示中医学发生发展的社会文化背景。

  本教材除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使用外,还适合中医药从业人员以及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士阅读,对提高中医临床应变思维能力,拓展中医科研创新思路,培育中医药从业人员的人文修养和人文精神,促进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都将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

  国学院

  

  撰稿:周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