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毛嘉陵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医诺贝尔奖”即将启动

作者: 时间:2017-05-12

  2017年5月11日晚,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籍德裔科学家、神经生物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四川九阵妙凰分会场,参加世界未来科技论坛的特别活动,与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领军人物、《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毛嘉陵进行了一场关于“中西医文化“的顶尖对话。

  作为东西方医学文化与思想交汇对话平台,本次活动以现代医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为基础,从融合共生层面探讨医学与人类身心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健康管理入手探讨现代医学与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如何协同发挥作用。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与毛嘉陵主任就中西医的生命观、中西医的健康管理、中西医的未来发展趋势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Sudhof),因发现并解释了细胞中“囊泡”的运输行为原理于2013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他认为“无论是东方医学智慧还是西方医学技术,根本上都是对生命的探究,都是为了让生命更有尊严、更具质量,而中西医两种思想的交流碰撞是必要而且有价值的,融合是对生命尊重”。同时,他表示十分敬重中医药,在从事临床工作时曾多次见证过中医药的疗效。

  毛嘉陵主任认为:“在上千年的临床应用历史中,充分证明了中医药在“天人合一”自然整体观影响下、以象信息为认知思维核心所形成的医药科学知识体系,具有明显的学术特色、临床优势和确切疗效。中医药已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中医药服务全人类是大势所趋。”

  对话嘉宾分别立足各自研究领域,就医学与生命的意义,东西方生命文化的交流,发表了各自观点。中西医学思想在成都的碰撞与对话,不仅是中西医科学与文化的交流,更是中西医文化的深入对话。多样性是世界存在与发展的基础,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科学进步,其本质上都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成果。尽管东方思想与西方科学在有关生命健康的探索上各有侧重,但并非相互否定,而是始终在借鉴、融合、交融中,不断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这是中医药第一次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进行学术对话,期待着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科学精英来关注和研究中医药,以促进中医药学术的国际化创新发展。

  在对话即将结束时,毛嘉陵主任表示,希望借助《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学术平台和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平台,正式启动一个旨在奖励中医药学术传承与创新的“中医诺贝尔奖”——金匮奖。

  

  (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