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行“首届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16-05-07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5月6日,我校逸夫楼内书声朗朗、琴韵悠扬,来自海内外的100多位学员齐声诵读“勤求博采 厚德济生”的校训及《大医精诚》,立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光大中华医学的优秀合格人才。

  当日上午,由我校国学院、北京德慧智国学教育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正式举行开学典礼。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孚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总顾问、中华国学公益形象大使、《道医学》作者熊春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中医哲学研究所副所长裘梧,湖北省李时珍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彭,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程志立等出席。

张其成院长向胡孚琛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张其成院长向熊春锦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开学典礼上,张其成院长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分别向胡孚琛先生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向熊春锦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张其成院长、熊春锦教授向学员代表颁发了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班徽。

张其成院长、熊春锦教授向学员代表颁发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班徽

  据介绍,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在完整继承中国传统道德根文化教育思想和方法论的基础上,结合传统国医和道医理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成果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应用和解析,立足于生命内涵和成长规律,坚持以德为核心,慧智平衡发展,以德修身、立德树人、天人合一重树民族道德信仰的教育理念,系统讲授高精国医和道医人才需要掌握的文化经典、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以及相应的道德修身实践方法,使更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和道德修身实践者,步入国医和道医学的殿堂,真实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道德医学文化。

张其成院长发言

  张其成院长说,中华国医是以中医(汉医)为核心,包括蒙医、藏医等各民族医学以及道医、儒医、佛医等各学派医学而形成的完整的医学医药体系。道医则是以道为主,以三易(伏羲创八卦之后,神农做连山、黄帝做归藏、文王做周易)之道为源头,以老子之道为核心,以《易经》《黄帝内经》和老子五千言为理论经典,以精气神调养为手段,以身心灵健康为目的的道家医学。中医与道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药物、针灸、气功等学科方面交叉甚多。“岐黄源于道”,从中医学体系来讲,它是源于道,相对而言,道医更为博大,更加全面和丰富。他勉励广大学员做好中华医学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并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健康快乐。

胡孚琛会长发言

  胡孚琛会长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其中文化复兴尤为重要。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必须向母体中吸收营养,离不开文化上的追根溯源。纵观历史,我们发现,欧洲的文艺复兴,追溯到古希腊文明。中华文化的复兴,国学的复兴,其根文化是道。我们中医实现复兴,追根溯源,它的母体就是道医。

熊春锦先生发言

  熊春锦先生说,专修班在农历立夏的第二天开班,有着特殊的意义。大家汇聚在一起,要珍惜每一寸时光,认真进行以德修身实践。国医与道医,不是对某种知识的学习,而是对中华文化的学习,是在自身生命体内的实证大道的一种学习。生命由两套系统构成,一套是精神系统,一套是肉体系统,后者服从于前者。道医是古代圣贤利用慧识悊学研究出来的医学结果,我们将利用两年的时间,学习中华国医和道医,把生命的奥秘揭示清楚,把疾病的奥秘揭示清楚。要明明白白修身,认认真真做人,像古人所说的“通幾达神”,在幾学领域把握高层次的生命奥秘,使幾学和科学连接起来,真正达到生命健康。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高迎春发言表示,学习期间要以德修身,勤勉求学,遵循“勤求博采 厚德济生”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校训,高质高效地完成学业,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中华医学而努力奋斗。

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开学典礼现场

  中华道医与国医专修班,旨在让传统文化爱好者和道德修身实践者步入道医学的殿堂,真实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道德医学文化,培养道医专门人才。据了解,“中华国医与道医专修班”招生通知发出的短短一个月,海内外各行各业人士近300人报名。经过认真遴选,100多位学员有幸成为第一届学员,其中既有倾心中华医学的文化寻根者,也有立志悬壶济世的践行者;既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的教授、医生以及在校学生,也有大批中医爱好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15岁。复兴中华医学,让中医之花香飘世界、造福人类,是他们共同追寻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