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国学院暨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礼

作者: 时间:2014-01-18

  1月17日下午,我校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暨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礼。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孝,副书记靳琦,副校长邬国强、翟双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卢国慧司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光明日报原总编、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中医基础理论专家孟庆云,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教授王琦、钱超尘、方廷钰、张其成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200余名师生出席典礼。靳琦副书记主持会议。

  徐安龙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国学院的成立凝聚了“天时、地利、人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国学院的成立正值中国向世界迈进,中国文化向世界迈进,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的时刻。我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国学院传承着文化研究的重任,校领导班子、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大力支持国学院的成立。

  靳琦副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的决定》、《关于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的决定》等文件。吴建伟书记、卢国慧司长为国学院揭牌。

  会议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清华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与宗教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国学院等院校的贺信,国医大师邓铁涛、朱良春、颜正华,国学大师楼宇烈教授,中医大家王琦、钱超尘的题词。与会嘉宾向国学院赠送了《王琦医书十八种》、《和尚博客》、《少林武功医宗秘笈》。与会领导为国学院荣誉教授韦建桦教授、敬天林教授、张继禹道长、孟庆云教授、钱超尘教授、王琦教授、方廷钰教授颁发证书。

  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介绍了国学院的办院理念、发展规划。他说,中医高等院校办国学院,是中医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是我们中医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国学院将彰显中医药高等院校的优势和特色,承担国学与中医文化的教育、研究、传播三大任务。

  钱超尘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在国学大发展、大辉煌的时期,成立国学院具有重大意义。中医与道教、佛教息息相关,中医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贴近民生的科学,中医生命科学的鲜明特点使我校国学院区别于其他兄弟院校的国学院。国学院和中医药文化研究院将有目的、有计划地研究与继承国学的伟大成果,从而有力推进中医学的发展与振兴。

  韦建桦教授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做出了很多贡献,国学院成立体现了在理论和学术上的远见和智慧。中华医学不是单纯的技术,而是与社会、文化息息相关,体现着哲学的智慧、科学的理性、文化的传承。祖国医学与马克思主义息息相通,天人相应、整体观、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紧密联系。

  何健处长指出,中医药科学在思想和技术上都离不开传统文化,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国学院的成立要在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上取得长足的发展,不断激发科研活力。

  卢国慧司长指出,中医药注重人文关怀,是中医教育史上的创举。希望国学院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探索,体现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加强中医药文化课程教育教学,发扬学校传统,对全国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通识课做出表率。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