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6讲《国医与中国传统哲学》

作者: 时间:2015-09-19

  

  

  2015915日下午,由国学院与CCTV发现之旅频道主办的“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作为第16讲的嘉宾,楼先生讲座的题目为《国医与中国传统哲学》。国学院院长、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其成教授主持了讲座。

  楼宇烈先生是著名学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全国宗教学会理事、副会长。

  在讲座中楼宇烈先生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医的内涵、中国文化的基点并回答了中医是否科学的问题。楼先生指出应当推崇国医这一概念,用国字是为了区分本国的文化、本国的医学。中医作为中国传统历史使用的概念,有四个方面的内涵:即“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之中医、“有病不治,常得中医”、“不服药为中医”、“中正平和”即中医。楼先生特别指出“和”的意思为“真性即和”、“天地之气莫大于和”,发扬中医里的理念与精神,达到人体自身的中正平和。而对中医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汉书艺文志》里说“方剂者皆生生之具也。”,中医就是生生之学,生生之学就是为了让生命更好。

  对于中国文化基点的问题,楼先生认为中国文化建立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之上。这里所说的自然并非自然界的概念,而是指事物的本然状态,也叫做天然或者说本然。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就是从直觉、直观入手,整个的中国文化由于崇尚自然特别重视事物的本然状态。而中医是就中国文化精神的具体方法的实践者。有的观点认为中医没有生理解剖学作为基础,中医没有量化的标准,因此不科学。楼先生指出中医有解剖学,是内观解剖学。西方的生理解剖学之基础为死亡的生命,机体之间失去了关联性,中医的脏象学说是在活体上观察到的一种直观的直接的现象。同样的,中医的四诊方法是建立在直观直觉的思维模式上的理论,虽然不像西方那样侧重仪器的量变的变化,但是作为一种把医者和病者的关系紧密结合起来的方法准确度更高。因为直观直觉的思维是从整体上来看事物,更容易接近事物的本来面貌。

  83岁高龄的楼先生不看讲稿,做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精神抖擞,娓娓道来。楼先生的讲座与精到的见解引发了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之后,楼先生还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张其成院长对楼先生的精彩演讲和睿智回答表示感谢,张院长在简要总结之后,希望大家对楼先生提出的两个命题——“中医是内观解剖学”、“望闻问切是直观直觉思维方式指导下的诊断系统”进行认真思考,要树立中医的自信心和自觉意识,不要简单地用“科学理性”评判中医。要多阅读中国古代哲学经典,培养尊重自然、顺应本然、整体直觉的中国特色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