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第一次座谈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5-07-24

        7月22日,由苏州太湖书院发起,国际易学联合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等民间组织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座谈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

        太湖书院总顾问丘亮辉、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及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其成、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政、《光明日报》原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中医文明研究所所长敬天林、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等17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国政秘书长主持,张其成院长致欢迎辞,丘亮辉教授做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他提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新课题,是巨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做长期规划,动员全国的理论研究队伍包括国家队和民间队伍参加研究,总结全部历史经验和教训,用全人类的智慧,经过几代人才能解决。接着,与会的各专家学者也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对“如何理解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怎样建设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与“四个全面”和实现“中国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张其成在发言中强调:要建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两者结合的落脚点又在哪里?张其成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儒释道其中的某一家,而是统贯三家的大易之道。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的落脚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自由、平等、公正、和谐,这正是易道阴阳中和思想的现代阐述。这一观点受到与会代表的赞赏。

        本次座谈会属于民间研究团队的第一次探索专家学者们通过自由地提问题,谈设想,理思路,对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延展性思考,实现了思想碰撞、智慧升华、情感交流,这种形式的座谈还会继续开下去,希望更多的民间智库,专家学者参与进来,为了在更高境界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际的结合,并且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提供系统的理论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