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搜狐网报道我院举办“首届中国道医文化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04-30

  7月16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道医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如何发掘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利于人类健康的资源?如何传承、弘扬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新成立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的主要使命。作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首家国学院,该学院将儒释道与中医学的研究与教学,作为重要方向之一。此次会议将主题定为“道家道教医药文化:教育与传播”。

  国学院院长张其成首先介绍了道医研究的意义和内涵,医道同源,十道九医。道家道教的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掘、整理道家道教文化宝库中的医药养生资源,并将其运用到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健康事业中去,是当前学术界、道教界都应该高度关注的。北京市道教协会王成亚道长就道医和中医的关系、如何培养既掌握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又了解道家道教医药文化的专业人才,发表了意见。

  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孚琛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钱超尘教授作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曾传辉研究员、北京大学的王宗昱教授、郑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强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柳长华研究员、江西中医药大学蒋力生教授、西南大学杨玉辉教授等知名中医学者、道家道教学者,以及著名道医专家资常华、黄信阳、杨世华、董沛文等,从各自的学术研究和临床实践出发,围绕“道家道教医药文化的教育与传播”这一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

  在一天的会议中,学者和高道们就两个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是道医学的内涵与外延,二是道医教学的课程设置和教材规划。为从中医学角度赋予道医学学科定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启示,探讨了道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初步形成了道医教育的课程体系框架和教材规划。

  原标题:道医文化学术会:道医是中医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http://mt.sohu.com/20140718/n4024170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