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学科评价与研究生工作专家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15-04-30

 

 

 

 

        2015年4月29日上午,我校国学院于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学科评价与研究生工作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我校校长徐安龙,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姜苗,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有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楼宇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宋志明、光明日报原总编辑敬天林、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古文教授钱超尘、北京中医药大学英语教授方廷钰、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原所长孟庆云、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所研究员陶广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中、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程雅君。

 

         张其成院长首先对国学院学科评价标准、研究生招生工作规划与设想进行阐述。与会专家、学校领导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于“国学院学科评价办法”(讨论稿),在充分肯定的前提下提出了意见:①国学院必须要有自己的学科标准,在试行的基础上使之成为可供全国参照的学科标准。②对古籍整理的著作,应与学术著作同等的权重标准。③学术著作的分值太低,应予提升。④对于特别重要的论文和著作,可以请知名专家专题或书面的形式进行评价。⑤建议参照其他院校的评价标准,如川大、武大等将本学科期刊分为A、B、C三类,将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权威报纸、影像出版物、部级以上内参刊登的论文列入评价体系。本学科的A类期刊不应拘泥于核心,只要是本学科、本领域唯一或公认的杂志,可以不受核心与影响因子的限制,或视同于复合因子为0.5的期刊。建议制定本学科分级期刊目录。

        对于“国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规划与设想”(讨论稿),提出了5点建设性的意见:①国学院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是中华文化的本色,应该予以重视和加强。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应该两个轮子同时运转,在培养学术型硕士、博士的同时,应该加强专业硕士基地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③在专业硕士的培养方面,应立足于国家已有的学科,针对国学院的学科特点和专家队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属于成熟的学科,可以试行招生。建议将“中医药文化传播硕士”改为国家已有的学科“新闻传播硕士”,减少审批与论证的环节,在具体的课程突出国学与中医文化的特色。④在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面,在中医药院校建立中国哲学硕士点很有必要,应予积极推动,但要突出中医养生的特色。⑤在本科教育方面,国学院要办出国学的特色,建议开设以“传统国医”为本色的五年或七年制本科教育,为发扬光大国学与中医药文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最后,徐安龙校长在讲话中感谢各位名家在百忙之中为我校国学院的发展出谋献策,十分赞同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赞赏大家对国学院顶层构建、人才培养和战略发展所提出的设想。国学院要向前发展,就必须敢于担当,还中医于本原,要敢于探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设相关专业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