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4讲《功夫·养生·艺术漫谈》

作者: 时间:2015-04-24

 

 

 

 

       1023日,新学期国学国医大讲堂第十四讲在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再次开讲,这次讲座我院邀请到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艺术大师梅墨生先生为我们开讲,主题为“功夫·养生·艺术漫谈”。梅墨生先生曾受业于宣道平,李天马,李可染等先生,并师承太极拳家李经悟、内丹学道学大家胡海牙先生为师。梅墨先生出版、发表了多部关于艺术、文化、武术、气功的著作和文章。讲座开始前,梅墨先生向我院赠送了他的诗集和美术作品。张其成院长聘请梅墨先生为我院客座教授。

        梅墨生先生首先对讲座主题稍加阐发,他认为,“功夫”特指中国传统的功夫,比如易筋经,八段锦,各种按摩术等是健身之术,有益无害。功夫是练身的,促进血液的循环,强化消化功能。在“养生”中,体育运动只是养生的初级,只是一般的健身,大强度的运动并不利于身体健康。养生是中国文化的根本,是修身的全部学问。“艺术”,所有中国传统的艺术都是有益身心的,艺术是最高的养生。功夫是锻炼身体,养生是修养身体,艺术是怡性养性。

        梅墨生先生的讲座主要从九个方面展开: 一、内与外:中国功夫之传统分内功与外功、中国学问之传统分内圣与外王、中国文化更重视向内求。二、内壮之学:致中和、天地位;法自然、心身健;平阴阳、抱元一。三、内功修炼。四、性与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五、性命双修、儒学重人伦。六、顺逆之道:顺则凡、逆则仙;水火既济、坎离交媾;返还之道、再造天地。七、美与善:尽善尽美、天地有大美、返朴还真、艺术是最高的养生法。八、气韵生动。九、形神兼备。

        其中,梅墨生先生重点讲述了自己对内功的看法,中国学问之传统内圣与外王逐渐演化为武功界内功和外功。内求是中国学术文化一大特色,中国的文化是返还的文化,返璞还真是美学,返本还源是养生,培元固本是中国学问的不二法门。中国人所练的功夫是内动,内气,內劲,方法是内守。梅墨生先生更提出命就是气,性就是神,所以性命双修,就是神气相抱,所以不管练习什么功,能够使神气相抱,神入气中,所练之功即是内功。之后梅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很多艺术作品,使同学们颇受艺术熏陶,受益匪浅。

        最后,张其成院长总结到:梅墨生先生结合自己亲身的体验,讲述了对太极拳,丹道,艺术欣赏的体悟,其中有一条线贯穿于始终,用一个字可以概括梅先生下午的讲座,那就是“道”。“道”可以通过“功”来体会,“功”又可以通过“内”来表现。“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内外一致,以内为主,即能感受到外在的道的变化。

        在现场,无论是提问环节,还是讲座结束,同学们均竞相向梅墨生先生提问,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