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12讲:钱超尘《傅山医学面面观》

作者: 时间:2015-04-21

 

        6月11日,我校“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钱超尘作《傅山医学面面观》专题讲座。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讲座。

        钱超尘教授介绍了傅山的医学思想和医学成就。他根据时人戴梦熊《傅徵君传》、嵇曾筠《傅徵君传》和刘绍攽《傅先生山传》的评述,讲解了傅山自学成才的学医经历,长于妇科、注重养生、精于色诊、善于心理治疗等学术思想。接着,钱教授重点讲解了傅山医书如何辨伪。他认为,《傅青主女科》《傅青主男科》《傅青主儿科》《产后编》《临证切要》皆托名之作,《傅青主女科》是某些中医师据陈士铎《辨证论》进行了改造,改造的幅度不大,主要是作些词语的改变,少数地方作些医理解说的变化。最后钱老师强调对傅山医书进行辨伪不是否定《傅青主女科》的临床价值和历史贡献,而是说明《傅青主女科》深受医家青睐,临证每奏奇效,反映了傅山医术疗效已经深入民心,人民对傅山赋予无限寄托。钱教授鼓励中医学子在努力学习中医知识的同时,加强爱国精神的培养和国学素养的提高,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国学人才。

        张其成院长在总结中说,钱先生给大家带来了四次精彩的讲座,钱老治学的精神,专业的训诂学知识,严谨的学风都值得我们学习。下学期国学院还将举办“国学国医大讲堂”,将邀请国学大家讲解医、艺、兵、农、易方面的知识和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