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1讲:钱超尘《傅山:入道、敬佛、心儒、执医》

作者: 时间:2015-04-21

 

       6月4日,我校“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一场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我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钱超尘先生作了《傅山:入道、敬佛、心儒、执医》专题讲座。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讲座。

钱超尘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42年来的感受,并希望在今后的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中,可以将自己多年来对《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本草纲目》的版本、校勘、文字、音韵、训诂学的研究成果呈现给大家。

        随后,钱老师介绍了傅山的生平和事迹。他指出,傅山是明末清初著名诗人、画家、书法家、思想家、医学家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历史上有名的道士和著名的僧人,是有别于腐儒的儒学大师。傅山的爱国经历、艺术造诣、医术成就、坚贞不屈万世师表式的人生,是他的儒、释、道思想影响和支撑下的具体反映。

接着,钱超尘教授讲解了傅山是如何由反清复明而入道。钱老师提到,现在学生应当养志、养心,正如孟子提出的要“养吾浩然之气”,顾炎武提出的在学术上应研究“古之所无,今之不可缺”。而读古书要读积极的书,例如:《曾国藩家书》、《曾文正公全集》。最后,钱老师谈到精神的鼓舞对于治学十分重要,同时要有“恒”和“专”,才能有成。

        张其成院长在总结中说,傅山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其人格的昭示,铮铮的铁骨,这对我们后人有很大启发,下一讲钱先生将继续带来有关傅山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