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9讲:敬天林《文明对话——兼论中医药文化精神》

作者: 时间:2015-04-21

       5月14日,我校“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场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访问学者敬天林先生应邀作了《当代、二百年和两千年的文明对话——兼论中医药文化精神》专题讲座,副校长谷晓红、邬国强,著名学者钱超尘先生出席,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后,敬先生首先祝贺我校成立国学院,并对学校,对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对他的关心、爱护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的讲话为主题;通过从历史、理论、实践、特征等诸多方面的分析,指出了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中医药科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类创造的其他多种文明成果相通相应;并从中医药科学的主题、品格、内容、功能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医药科学“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

      敬天林先生还结合实际,介绍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和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最后,他热情回答了在座多位同学的提问。

      讲座结束时,张其成院长总结了敬天林先生的讲座内容。他认为敬先生从崭新的角度和高度来审视中医,即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论、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来和中医学对比,并且得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医药科学提供了现代的理论依据,中医药科学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历史的生动说明”的结论;特别是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明中医药的文化精神,是很有意义的。

      敬天林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长期从事理论、文化、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现为我校访问学者、国学院荣誉教授。其丰富的文化与宣传阅历,使之具有宽阔的视野和理论修养,并在中华文明与中医药文化研究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