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7讲:胡孚琛《新道学引论》

作者: 时间:2015-04-21

 

      4月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与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共同主办的“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七场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员、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孚琛教授作了《新道学引论》专题讲座,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讲座。

       胡教授在讲座中,将儒家文化、西方文化与道学文化相互对比来讲。几千年来,道家文化和儒家文化既相互分立又相互补充,形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然而,在中国漫长的君主专制时期,道学思想一直受到正统的儒学思想的压抑,但同时一批“新道家”使正在兴起的新科学观向道家思想复归,将道家文化作为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交汇点并以之为基础建造一个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平衡的新的世界文化模式。今天,当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越来越认清中国道家的思想价值时,我国学者应该形成新道家学派,完成创立新道学的历史使命。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文化是“狼文明”,儒家文明是是 “羊文明”,道家文明是“龙文明”。在文化上,夫欲有所立必须有所破,“立”就是要创造性地诠释道家文化并汲取东西方各种异质文化的精华创立有时代精神的新道学,“破”就是要扬弃儒学中的封建宗法观念,取其人文思想和进取精神融入新道学之中。道学文化的精要为:参透自然、社会、人生的客观规律,以道术秉要知本,以“无为”为体,以“无不为”为用,贯彻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以退为进、以不争为争的策略思想。道学是以“反”为“动”,以“弱”为“用”的哲学,因而是真正强者的哲学。在社会观上,新道学的核心思想是建构一个模拟自然界或人体生命的自组织、自调节的最优的自动化系统。在伦理上,尊道贵德是道家伦理学的核心。在个体生命上,新道学主张人通过修道而达到真人的境界,而真人为纯真无假的人,也即道教里的仙人。最后,他总结说道学文化集中了自然、社会和人体生命的智慧,必将给21世纪的人类带来希望。新道学是革新的文化,前进的文化,通向未来的文化,世界大同的文化。新道学文化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东方的,更是属于全世界的。

    张其成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面对当代信仰危机、道德滑坡的社会问题,面对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召唤,在复兴什么文化、中华文化以什么为主干问题上,学术界已经出现百家争鸣的态势,主要有三家,一是儒家主干,一是道家主干,还有就是易家主干。当代新儒家至今已有四代,其中第一代代表人物有:梁漱溟,马一浮、熊十力、金岳霖、冯友兰等。当代新道家至今有三代,其中第一代代表人物应该是:李约瑟、卡普拉、钱学森、张岱年等,第二代有胡孚琛、陈鼓应等。当代新易学至今也有三代,第一代代表人物主要是熊十力,熊十力从新佛家到新儒家,最后归宗于大易,他晚年代表性著作是《乾坤衍》,他是当代最具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哲学家。第二代是朱伯崑,朱先生的《易学哲学史》表明从汉代开始凡是有创新性的儒家、道家都借“易”明理的。当今第三代新易家认为“易为主干,三教互补”,易学才是融贯儒、释、道的原生态文明。而这一文明恰恰与道学文明极为相近或重合。新易学和新道学的精要都在于:“中”与“和”。如果说第一代新易学偏于儒,那么第三代新易学则偏于道,但又吸收了儒家和佛家的精华。张院长最后强调中医学与道学关系最为密切,中医学直接来源于道家,成书于西汉中期的《黄帝内经》中就引用了老子的很多语句。《黄帝内经》等不少医书又被收入《道藏》。所以学习中医必须高度重视道学、易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