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4讲:黄荣村《中医科学与教育》

作者: 时间:2015-04-21

 

 

      4月9日,我校“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场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台湾中医药大学黄荣村教授应邀作了“中医科学与教育之若干观点”专题讲座。张其成院长主持讲座,并特聘黄荣村先生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荣誉教授。

       黄教授首先从我校的校训“勤求博采,厚德济生”入手,强调了医德的重要性。其次,讲述了中医经络与现代医学感觉神经通路存在直观的差异,即中医经络运行路线是以同侧为原则,而现代医学感觉神经通路(除嗅觉之外)的运行路线均是以交叉为原则,以说明中西医的异同。最后,黄教授谈论了有关中医教育以及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让在座师生直观地了解了台湾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教育教学体制。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纷纷表示大讲堂让自己开阔了视野,进一步了解了国际中医研究和教育的现状,增强了学习中医的信心,受益匪浅。

       附简历:黄荣村,1947年出生,台湾省彰化县人,无党籍。台湾大学心理系博士。历任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澄社创社会长、九二一全盟执行长。长期关注台湾教育改革,曾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委员会委员。2000年5月任“行政院”政务委员。2002年1月出任“教育部长”, 现任中国医药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