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3讲:钱超尘《清代学术开山顾炎武(下)》

作者: 时间:2015-04-21

      2014年4月2日下午,我校国学院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场,由著名中医文献学家钱超尘教授主讲,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钱老讲座内容丰富而深刻,给师生们带来思想和心灵上的震撼。

      钱超尘教授以“清代学术开山顾炎武及其《内经》研究的巨大成就”为题,继上一讲之后,回顾了清代学术的概貌,帮助大家了解顾炎武对清代学术的引领、奠基作用。清代儒学以小学、经学的成就最为宏阔,其体现的是一种良好的扎实的学风。这种学风对今天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钱先生引用梁启超和胡适的观点,为大家重点介绍了顾炎武的治学方法。梁启超的《清代学术概论》将顾炎武治学方法总结为三点:贵创、博征、致用。胡适在《戴震的哲学》一文里对顾炎武的治学方法与治学精神做了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以顾炎武为开山的清朝经学有四个特点:1历史的眼光; 2工具的发明; 3归纳的研究;4证据的注重。正是在顾炎武严谨的治学方法和治学精神的影响下,才开清代考据学之学风。

      钱先生介绍了顾炎武作为清代学术开山,利用文字、音韵、训诂、版本等考据学方法,对中医文献的研究与贡献。顾炎武首开《黄帝内经》古韵之研究,影响清代二百余年学风。从清代嘉庆年间开始,学者研究《内经》关注训诂,利用前代古韵成果研究《内经》字义,取得重大成就,这些成果至今对我们中医界的文献研究乃至临床研究都有重大影响。我校国学院,将在清代考据学的朴素学风的影响下,将中医与国学、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研究领域。

      讲座结束后,张其成院长作了点评,希望大家从为人、为学两方面学习顾炎武,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民族气节、启蒙思想、考据工夫将激励我们奋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