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恢弘中医,老骥伏枥——我校举行钱超尘学术思想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03-27

恢弘中医,老骥伏枥

我校举行钱超尘学术思想研讨会

  3月17日下午,由我校国学院、钱超尘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钱超尘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曹正逵,我校校长徐安龙等30余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

  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纷纷致辞,对钱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予以了极大的肯定和赞扬。大家一致认为,钱超尘教授恢弘中医,老骥伏枥,敢于担当,对中医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研讨会召开期间,正值钱超尘教授八十寿辰,与会代表、弟子纷纷表示祝贺,邓铁涛、朱良春、颜正华、程莘农等近十位国医大师及专家也发来贺词。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钱超尘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编写的《国学大家杏林鸿儒》寿诞志庆集成为学生弟子们的贺礼。

  此前,为传承和研究钱超尘学术思想,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成立了钱超尘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这是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中第一个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是以我校医古文教研室为基础,兼收外单位学子参加的学术团队。经过三年的编写,钱超尘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已完成了包括《宋本<伤寒论>文献史论》、《影印日本安政本<伤寒论>考证》等书籍在内的六部著作。

  钱超尘被誉为“国学大家,杏林鸿儒”,是著名中医训诂学家、中医文献学专家,我校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专家。他师从我国著名古汉语专家陆宗达教授,在学生时代即学习以《说文解字》为核心的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考据学,从而成为乾嘉学派正统传人。他兢兢业业、勤勉治学,积数十年精力所萃,倾注于考据与训诂中,以此为研究中医古籍的手段,在中医文献研究及中医经典著作的语言研究方面开拓出许多的新领域,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古籍相关学科的传承与普及作了大量工作,积极推进了中医文献的研究工作,为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超尘人文学术传承工作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