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凤凰网报道张其成委员建议使用轩辕历

作者: 时间:2015-03-18

        “现在的公元纪年是以耶稣诞生之年作为元年的纪年方法,这种西方纪年标准不符合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轩辕纪年法。

    在两会会场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政协委员张其成提交了一份名为《设立轩辕纪年(XY)的理由与建议》的提案,提案中建议以黄帝即位后的公元前2697年做为轩辕纪年元年。

    提案写道,轩辕纪年是以轩辕黄帝即位后创制历法的年份甲子年为元年的纪年方式。是根据黄帝历、天干地支及《帝王世纪》《皇极经世》推算出来的。根据推算,轩辕元年即公元前2697年为干支纪年开始的甲子年。轩辕纪元=公元纪元+2697年。如1912年民国元年就是轩辕4609年。公元2015年就是轩辕纪年4712年。

    在世界各国使用的立法中,除西方多国使用基督教公元纪年外,还存在伊斯兰教纪元、佛教纪元、希腊纪元、日本纪元和民国纪元等。

    张其成指出轩辕纪年并非首次提出,早在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刘师培在《国民日报》就发表了黄帝纪年论,以反对帝王年号制,同时反对康有为等主张的孔子纪年。刘师培主张把黄帝诞生那一年作为纪元元年。可是黄帝的生卒年月在文献上没有明确的记载,所以宋教仁主张把黄帝即位的癸亥年作为纪元元年。

        “201533日即是轩辕纪年471233日。对发生在轩辕1纪年之前的事件,我们可以用轩辕前纪年表示。比如,轩辕生于轩辕前20年;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良渚文化大约处于轩辕前2603-1603时期;长江流域下游的河姆渡文化则约处于轩辕前4303-2303时期。张其成说道。他承认史学界对黄帝登基的年份有争议,甚至对黄帝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存在都有争议,但是这个不重要,他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我们民族文化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