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之楼宇烈民生奖学金申报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02

       楼宇烈,1934年生于浙江杭州。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冯友兰、汤用彤等哲学大家,深入经典文库,遨游学术海洋,开启了在北大半个多世纪的求学和教学生涯。他博学广闻又治学严谨,一部《王弼集校释》,给后来者如何在解释古典经典中创作现代经典以深刻启示;在上个世纪佛学最为落寂之时,他发起编选《中国佛教思想资料选编》,影响了一代年轻的学者和僧人。他用自己的勤奋和江南士子特有的才情,在中国哲学思想史、中国哲学方法论、中国哲学史料学、中国传统文化典籍校释等诸多方面创造了学术界的“绝学”。他认为“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精神;他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主体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发出了“不认同文化传统,就是不认同历史”的震撼强音。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他是“为己”之学的信仰者,中国传统文化真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八十六岁的高龄,他依然不辞劳苦地传播人文主义哲学真谛,矢志不渝地践行人文主义哲学精神,为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楼宇烈民生奖学金,由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设立,旨在鼓励青年才俊研究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以楼宇烈先生的人格与学术思想为典范,立成人志业,承中华道统。

一、报名范围

       面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共八所院校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

二、奖金

       本奖学金在符合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关于奖学金评审的基本原则下,以申请者所具备的哲学研究的能力作为评定依据,每年选出15位获奖者。

特等奖:6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奖金3万元人民币(税前)。

优秀奖:9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奖金1万元人民币(税前)。

三、申请材料

1.申请人自愿申请,填写奖学金《申请表》(Word电子版)。

2.一篇完全独立完成的哲学论文(Word电子版)。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要求未在书刊、网站、微博或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正式发表,不能提交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毕业)论文,不能提交合作撰写或合作署名的论文。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均须在10000字以上,30000字以下。

3.申请人需提供两封专家推荐信,内容包括对学生品德、所提交学术论文的评价(原件扫描PDF版)。

4.申请人在读证明,由所在院系办公室盖章(原件扫描PDF版)。

5.鼓励担任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学术活动志愿者(原件扫描PDF版)。鼓励提交申请人参与公益活动的证明材料,例如参与公益、支教、救助、志愿者、捐资助、勤工俭学或受公益相关活动表彰等材料(原件扫描PDF版)。

四、评选程序

1.本奖学金设评选委员会,包括奖学金工作委员会和奖学金学术委员会。

2.奖学金工作委员会由上述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在职教师担任,推动、鼓励和汇总所在院校学生申请,并由工作委员会以开会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初选名单,同时决定拟获奖候选人面试名单。

3.奖学金学术委员会由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及设奖单位、相关院校代表组成。以开会无记名投票方式面试决定特等奖获得者、优秀奖获得者。

4.以上评审的具体过程,依“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执行。

五、报名程序

请将以上申请材料发送到邮箱。

邮箱:mssf2019@163.com

六、报名时间

2021年6月1日零时起,至2021年10月15日下午5时止。

七、公布评审结果及颁奖时间

初定2021年12月公布评审结果。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八、版权

对于收到的申奖作品,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保留有结集出版、网络宣传等使用权益。

九、奖学金申请表,志愿者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