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二届中医佛典高级研修班(TCM-MBA)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4-10-20

     第二届中医专业佛医文化方向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中医佛典高级研修班, TCM-Master of Buddhism Health Administration)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嵩山少林寺联合主办。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的学员,按规定修完全部学分,通过学校资格审查和同等学力水平认定,可向学校申请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与医药有着不解之缘,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被称为大医之王,药师佛被誉为是佛医的宗师。佛教慈悲济世、普度众生、自利利他的思想理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通过医药的手段和方法来实现的。佛医既是一门能够同时医治人们身心疾病的科学,也是一门具有大智慧、大学问的技术。佛教文化及其医疗技术自公元前2年传入中原以来,一直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揉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药学体系。研究和传承佛教医药,对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丰富和充实中华医药文化宝库具有积极的意义。为此,我们集中全国优秀的专家学者编写了“中华佛医文化丛书”作为专业教材。本丛书由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任名誉主编,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国际佛光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任编委主任,现代佛医事业的开拓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良松博士担任总主编,嵩山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总负责人释延琳禅师为常务副主编。同时聘请了海内外一批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副主编和编委会成员。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1.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对佛教或医学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如是大专学历,必须工作满五年以上,且对佛学或医学文化有极大的热情和爱好。
    2.本佛教医药高级研修班欢迎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学员参加。
二、报名及录取
    报名时间、地点:拟参加本佛医高级研修班的人员请于2014年11月15日前填写电子文本附件《报名登记表》(可通过QQ、邮件或电话索取),或到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嵩山少林寺的秘书处索取报名表,然后将全部材料寄到制定的秘书处办公地点。
    材料包括:
        1.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身份证(或台胞证、回乡证)复印件;
        3.五百字以内本人简历;
        4.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5. “我对佛医与禅修的理解和认识”的命题作文;
        6.近期免冠半身一寸和二寸照片各2张。如属需单位批准同意的部门,还须附上单位介绍信。
    在有限的名额内,将根据相关的资料进行考核,择优录取。
三、年限与学习方法
    在职学习3年(前2年为理论课程学习,最后1年为禅修与武术学习(《易筋经》、《洗髓经》等)。每三个月集中授课一次。上课地点分别为:北京、嵩山少林寺等。如欲申请硕士学位者,应及时与班主任联系,按规定在大学研究生网站上选课。不申请硕士学位者,可以不选修英语、政治等研究生公共课程。
四、主要课程设置:
    本班开设多门特色课程,主要有:《英语》、《政治》(自然辩证法)、《中国医学史》、《中医文献学》、《中国哲学与中医哲学》、《国学概论》、《中医文化概论》、《佛学文化概论》、《佛医学概论》、《中国佛医发展史》、《佛医经典导读》、《佛陀医案医论》、《佛教医方》、《佛教心神医学》、《药师文化概论》、《禅定与瑜伽》、《茶道、香道与养生》、《佛医文物与书画艺术》、《佛医药膳与食疗》、《民族与宗教医药文化》、《少林医药秘诀》、《中国寺院医学》、《养心境界》、《佛医诊疗学》、《佛教宗派与医学》、《比较佛医学》、《嵩山实地辨药教程》、《少林武功禅修体验》等。
五、招生人数:
    第二届学员限定人数为50人(其中师徒生5名),按报名顺序择优录取。本班分为统招生和师徒生。统招生为不脱产在职学习,师徒生为全脱产跟师学习。
六、颁发结业证书、毕业证书与学位证
    根据课程设置的规定,结业论文合格者,由主办单位分别颁发结业证书。经少林考功出关者,由少林寺禅医功夫研究院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
七、联系方式和地址
1. 网络报名方式:通过QQ平台索取资料和提交报名表格
    QQ平台号:3055933425(北京)   1758341329(少林寺)
    联系电话:010-64287956,18630310813    18738179778
    联系人:白杨(北京)    薛娟娟 (少林药局)
    传真:0371-67300119
2.现场报名地点
    (1)北京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六楼210室
    (2)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林寺,少林药局办公室
3.班主任:
    (1)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教授
    (2)嵩山少林寺监院、禅医功夫学院释延琳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