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国学院与研究生院联合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第21讲——中医与中国《一多不分》自然宇宙论的阐释域境

作者: 时间:2018-04-13

  4月11日下午,国学院第21期国学国医大讲堂和研究生院名师大讲堂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原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现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Ames)先生,他的主讲题目是“中医与中国《一多不分》自然宇宙论的阐释域境”。

  安乐哲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当前面临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不管是医学,还是环境、资源等一系列摆在当今人类面前的不是问题,而是困境,困境不需要解决,而需要我们觉醒。这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面对的,而是全人类要共同面对的局面。也就是如何让人类打破“有限游戏”的局限,构建“无限游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我们对中西方文化的了解存在着双重障碍,因为向西方介绍中国的工作是由传教士开启的,因而带有宗教使命的传教士向西方人介绍的中国,就打上了西方文化的烙印而丧失了中国文化的本意。另一方面中国人了解的西方是按照中国的思想文化来理解的,因而也不是西方的本来面目。这就像世界对中医的理解一样。中医不仅是解决生命问题的医学,中医也是中国哲学的代表,而中国哲学的核心就是《周易》中的“通变”思维,也就是“一多不分”的自然宇宙论。

  安乐哲还列举了“心”“体”“人”等一些身体的概念,从甲骨文、篆文的本意来对比中西文化的不同,中医这种全息的、联系的、变化的观念特征与西方医学的定命式的二元对立的概念特征截然不同,中医中没有孤立存在的个体,一切都是相互联系、互为条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一多不分思想正是中国哲学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

  “一多不分”的概念是唐君毅先生提出的,他提出了中西文化七个方面的不同特征。安乐哲先生认为,现在的局面不是中国不够西方化,而是西方不够中国化,中国人要认识到中国文化的价值,不能丢掉中国的思想,用西方的范式来重新定义中国文化,这不仅是为了中国,更是为了全世界,要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说自己的话,让中医说自己的话,才会让世人觉醒,走出“有限游戏”的误区。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西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同台解读,他结合安乐哲教授的观点和中国的现实进行扩展剖析,帮助听众对讲题有跟深刻的理解。这次讲座吸引了300多位师生前来听讲,并就中医的未来发展、阐释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安乐哲 (Roger T.Ames)先生是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Berggruen(博古睿)研究院学者,国际知名汉学大师、尼山圣源书院顾问、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联副主席、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2013年“孔子文化奖”和2016年“会林文化奖”获得者。在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工作几十年间,与郝大维、罗思文等人合作发表了《通过孔子而思》、《期望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主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研究》及《先贤的民主:杜威、孔子及中国的民主希望》、《儒家角色伦理学》等一系列中国哲学文化典籍阐释方面的著作。

  

  撰稿:周晓菲 摄影:于红  审核:张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