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2018毕业暨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时间:2018-11-07

  近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下称“道医班”)2018毕业暨开学典礼,在校中医药博物馆报告厅举行,近50人参加了活动。

  参加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中医药大学陶晓华副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道医班班主任张其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良松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孚琛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道长,北京道教协会副会长、道医班班主任王成亚道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霞珍教授,《中华中医药杂志》社闫志安社长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陶晓华副校长指出,道医班的举办,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响应,也培养了很多学生。教学相长,通过学习和切磋,为北中医的学科建设,尤其是国学院的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思想和理论,对北中医办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强调,道医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践游学,增加了开班的难度,办学过程中,国学院和合作方虽尽心尽力,但百密一疏,可能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游学管理方面,未必能完全达到学员的需求,所以希望二届学员把宝贵的建议和经验留下,通过吸收和改进,以便更好地为未来的学员服务。最后,他希望二届学员能够利用所长,更好地度己度人,希望学员们正式跨入道医班后,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学有所获。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道医班班主任张其成教授说,我们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家开设道医研修班的大学,道医班的开设,第一,得到了徐安龙校长,以及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第二,得到了王成亚道长的精心付出和指导;第三,得到了我们学院其他老师的支持。最重要的就是在座诸位的积极响应,而且不辞辛苦来学习。大家要在各个岗位上不断将道医传承下去。

  北京道教协会副会长、道医班班主任王成亚道长说,非常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领导,让道医学在现代高等学府登堂入室,我非常荣幸。道医学和中医学有些区别,但同是一个源头。医、道之前不分家,自东汉之后,中医体系是偏重于治疗的,道医体系偏中于功法、修炼、符箓等各种治未病的方法,在部分医学著作中、现代医院中丢失了。希望通过开办中国道医高级研修班,能够传承道医、度己度人,让大家学有所成。

  最后,二届学员代表罗开位先生就三年来的学习成果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身心都得到了滋润,分享了选择学习道医的初衷,也为自己学习道医描绘了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