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国学院举办“2020年新时代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高级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20-11-03

    10月29日至31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我校国学院中医文化教研室承办的“2020年新时代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举

    研修班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授课教师以我校中医文化创新团队为主本学科带头人为2020年“汤用彤国学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在第一天的线下课中,张教授以“中华文化与中医药文化”为主题,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一源三流,两支五经”的基本脉络,阐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外延与内涵。阐述以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意义与途径。张教授还带领大家体验了古代行礼的过程,让学员由衷升起了对祖先、师长的尊敬,感受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极大地提升了学员中华文化自信感,同时也增加了学员对中医文化自立自强自信的荣誉感。

   

 

图片1_meitu_1.jpg

 

    中医文化教研室主任段晓华教授以《周易》为例,介绍了“象”与“数”的思维方式学术骨干杨必安老师结合临床实际解析了五运六气与历代主要医学流派的思想学术骨干熊益亮老师讲述了中医简帛文化的研究与利用中医各家学说主任赵艳教授介绍了名医名方名案的研究方法最后中医文化教研室副主任周晓菲副教授为大家剖析了千年中医如何面对科学的拷问。研修班学员还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直观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研修班旨在提高中医药及相关单位从业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素养,提升中医药思维能力,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中医药人才的文化自信研修内容丰富多样,从传统文化到中医学的思维方式、研究内容与方法、传播与发展,为学员巩固中医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探讨了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图片2_meitu_2.jpg

 

 

撰稿:薛含丽 审核:李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