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教育家杂志】“中国古代中医的重新发现”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1-09

   本刊讯(通讯员梁秋语)“中国古代中医的重新发现”国际学术交流会,近日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先秦两汉涉医简帛的早期医家身体观研究”的阶段性研究会议。

   参加会议的外国学者有芝加哥大学教授夏德安(Donald Harper)、 Max Palevsk人类学系荣休教授和北京芝加哥大学中心主任冯珠娣(Judith Farquhar),伦敦大学学院历史系高级讲师、中国健康与人文中心主任罗维前(Vivienne Lo),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历史助理教授、国际传统亚洲医学研究协会(IASTAM)副主席徐源(Michael Stanley-Baker)等。出席会议的中国学者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张其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柳长华、顾漫、周琦,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张如青、王兴伊,广西中医药大学周祖亮,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继明等。
   此次会议聚焦出土简帛材料,旨在运用新方法研究发现古代中医。柳长华、顾漫对天回医简的学术源流和核心思想作了介绍,张其成分析了中国早期出土文献中的八卦人体图、人字图、木人经络图等三种人形图像……专家们探讨了先秦两汉涉医简帛文献在解释、翻译、应用中所涉及的多种因素,分享了从古代历史研究到人类学田野研究等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围绕早期医家身体观进行了开放性的讨论,取得了不少创新性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共同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与芝加哥大学夏德安(Donald Harper)教授联合主持了会议,10位外国学者和11位中国学者先后做主题报告,项目组成员与相关领域的专家、研究生共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原文链接 :“中国古代中医的重新发现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http://www.sohu.com/a/236521107_56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