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两岸杏苑情 盛世写华章

作者: 时间:2019-11-29

“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隆重举行。该学术对话与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主办。经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批准,“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成为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2日上午举行对话与论坛的开幕式、国学院学术成就展与国艺表演;22日下午,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活动;23日上午,开展海峡两岸名家名师学术对话;23日下午海峡两岸中医养老与大健康学术报告会。

        这次大会名家荟萃、高朋满座。有来自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海峡两岸的中医药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共120多人。

        在大会开幕式上,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教授致欢迎词。在回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的创建之路,李良松院长饱含深情地介绍了筚路蓝缕的艰难历程。首任院长张其成教授作了“国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演讲,钱超尘、敬天林、李春兴等海峡两岸知名学者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中国科学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授为大会的召开送来了题词,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洪明奇院士专门发来回顾两校紧密合作的历史和亲切贺词的视频。

        在国艺表演环节有青年古筝表演艺术家季宝杰演奏《女儿情》、舞蹈演员浅浅表演《禅舞:心之韵》、青年诗歌朗诵艺术家王妃朗诵的诗歌《不朽》、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格根其木格独唱的《草原的祝福》、台湾全体参会代表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全体参会者齐唱北京中医药大学校歌《承诺》。可谓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在22日下午的国学国医大讲堂活动是台湾中医药名家专场,主持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的周晓菲老师。来自台湾的林昭庚、李春兴和叶永祥三位著名学者,分别作了“针灸理论与大健康发展战略”、“健康中国与治未病”和“乐活文化与大健康产业”等学术报告,受到了听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23日上午的中医名师名家学术对话,由海峡两岸18位知名专家参与,围绕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展开学术对话与互动。主持人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汤妮主播。台湾参加中医药名家对话的嘉宾有:李春兴、叶永祥、郑恩宗、刘重民、林文川、赖荣年、吴金滨、吴永昌、赖基铭、王人澍。大陆参加中医药名家对话嘉宾有:李良松、毛嘉陵、林殷、刘新、党俊武、胡春福、延琳、邱天道。本次对话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并对养老、养生与大健康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23日下午举行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学术报告会。邀请海峡两岸13名知名专家就养生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做专题学术报告。主持人为李春兴、胡春福,演讲嘉宾有:毛嘉陵、林文川、党俊武、吴永昌、刘新、赖基铭、胡春福、郑恩宗、刘重民、赖荣年、王人澍、吴金滨等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

        海峡两岸名家名师学术对话与海峡两岸中医养老与大健康学术报告会,专家报告精彩纷纭,观点犀利,结论富有创意,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专家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祖国大陆的主要嘉宾有: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处长马振杰、国务院台办交流局二级调研员张志刚、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闫振凡、光明日报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苟天林、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学文化专家毛炳、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台港澳办公室主任,中国出版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谢爱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著名中医训诂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钱超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卢建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王育林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丁胜云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李今庸国医大师学术传承代表李琳、河南省政协委员、少林药局总负责人延琳、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教授。

        来自宝岛台湾的主要嘉宾有: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董、全台中医师公会终身荣誉会长林昭庚教授、台湾养生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春兴、台湾秀传医疗集团副总裁叶永祥、台湾秀传医院院长郑恩宗、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副校长吴永昌、台湾“卫服部中医药司”处长,台湾环境保育协会秘书长刘重民博士、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林文川、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张恒鸿、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赖荣年、台北医大万芳医院院长赖基铭、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药学院长吴金滨、台中慈济医院副院长王人澍。此外,还有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拥有:著名中医药文化专家、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原光明日报总编、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教授,全国著名中医训诂专家钱超尘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易经与中医文化专家张其成教授,国学、中医文化与甲骨医学专家李良松教授,中医文献与中医训诂专家王育林教授等一批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

        国学院成立五年来,通过树德育人、学术研究、传承教育多种形式,在校内外开展国学与中医药文化的教育与传播,并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国学院拥有全国中医药文化学重点等学科。校级研究机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峡两岸中医交流与合作研究所。国学院下设:医古文教研室、中医文化教研室、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国学教育与传播教研室。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以“为天地立心”为己任,继往圣之绝学,不断追求卓越,为中医药文化的全面复兴而不懈努力。

 

刘铜华副校长致欢迎词

 

大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中医名师名家学术对话

 

 

林昭庚教授代表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洪明奇院士和全台中医师公会联合会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部分台湾代表与国学院老师合影留念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铜华副校长、李今庸国医大师代表李琳教授、国学院院长李良松院长为“李今庸国医大师临床文献研究室”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