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国学院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4-02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和课程设置,由国学院李蔓荻副院长带队,中医文化教研室段晓华教授、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肖红艳副教授、医古文教研室刘靓老师、国学教育与传播教研室刘立安老师以及院办于红老师组成的调研团队,于3月29-30日赴湖北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调研、考察、学习。

图片1_meitu_1_meitu_3.jpg

      在华中师范大学,老师们首先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董恩林接待了一行,并就国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开展做了介绍,双方就各自学科特点和科研合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之后,老师们调研、考察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美育教育建设情况,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金新利、团委副书记胡余映、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坤老师与国学院调研团队进行了交流。三位老师就华师在开展美育教育上如何营造美育文化,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将实践活动纳入综合素质学分等做了经验分享,双方就如何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深入进行了交流。之后,调研团队还在华师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和利群书社。

图片3_meitu_2_meitu_4.jpg

        武汉大学是国内率先开办国学教育的大学。3月30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武汉大学国学院,受到武大国学院任慧峰院长、肖航、谢远笋、戴芳老师的热情接待。武汉大学国学院已经有20年的办学历史,国学课程内容设置在传统的文史哲概论基础上,将国学经典研读设为专业课重点内容。其国学本科专业已纳入学校弘毅学堂“拔尖计划”,在传统的课堂讲授基础上,又融入了读书会及游学等形式。武大国学院的老师们就如何建设国学院,如何开展本科专业设置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并就我校中医药的背景和优势提出了交换师资的愿景。调研的最后一站是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是受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和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指导、资助的二十三家高校实体研究所之一。武大古籍研究所传承章黄学脉,以古籍训诂研究为主,兼合古文献版本、目录、校勘等方面。所长邓福禄专程等候调研组的老师,从古籍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科研力量、研究所的文化底蕴,以及研究方向与大家进行了专业的交流,并对中医药古籍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考察综合性大学的国学办学与美育教育,为国学院国学教研和美育教学开阔了思路。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新期盼,国学院一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努力发展,将工作迈上新台阶!

 

撰稿、摄影:刘立安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