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1-07

  5月19日至20日,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中国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席李小琳,台盟中央科教医药交流委员会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原巡视员、副司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原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洪净,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处长金秀清,以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中慈济医院、台湾养生协会等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论坛。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陶晓华,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开幕式上,谷晓红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和在中医药领域做出的研究成果。谷书记说,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多年的优秀文化,是我们中医药的源头活水。社会在变化,健康需要中医的智慧,此次学术对话以“大健康产业”为主题,非常契合新时代的要求和社会民众的需要。她表示,此次活动汇聚两岸中医药的名师名家,通过大家头脑风暴进行有效的学术交流和对话,一定能够有许多启迪,从而引领新高度,成就海峡两岸中医药界的一段佳话,造福于两岸的人民,实现更多的健康福祉。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他说,希望两岸中医药能够团结合作,一方面,要对中医药传统文化进行很好的传承,另一方面也要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可以中西结合发展,也可多学科结合发展。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董、中医针灸专家林昭庚分享了他对中医药文化的观点和看法,他说,两岸在中医药领域各有所长,应该多多交流。希望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这个平台,加速两岸中医药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及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学术对话,主要围绕中医学术成果,就当前社会老龄化的趋势下,如何扩展国人对健康的正确认知,彻底打破现有医疗模式和体制,从以治疗为中心过渡到未病调养为中心;从体格的健康过渡到身心的协同健康;从个体的健康过渡到社会与环境的健康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从专业与学术的角度提出了打破以治病为出发点的医疗模式,构筑以调理身心为重点的大健康体系,重塑大健康产业;以严谨、客观,高要求的学术标准来引领中医健康管理的新思路和新理念;依托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识,不断加强两岸同胞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健康管理体系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这次学术对话期间,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中医学院、中药学院教研室等,学校厚重的学术成果和现代化的教学条件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交流,我校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长庚大学医学院、义守大学医学院等高校就学生交流、学术合作、科研协作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和平、健康、共襄盛举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此次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的高端论坛采用对话的形式,围绕大健康的热点和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层次的对话,让大家开阔眼界、扩展共识、建言献策,就中医产业文化展开深入沟通与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国学养生文化的深刻认识。与会专家表示,将以全方位的专业学术成果和服务助力国家和人类健康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