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基层党建

国学院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2021年6月17日,作为国学院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国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教职员工,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全体党员和同志们受到了深刻的鼓舞,精神上得到了升华,坚定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的坚强信心。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2019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传承弘扬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图片1.png

 

    香山革命纪念馆常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展,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共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1200余件。该展览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开展伟大的解放战争,在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告诫,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第二部分,进驻香山。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从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的所在地。北京香山是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第三部分,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全国胜利的牢固基础。由于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发表“求和”声明。中国共产党为早日结束战争,争取实现国内和平,同意与国民党政府举行和平谈判。但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谈判破裂。中共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向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进军,解放全中国。第四部分,新中国筹建。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最后胜利,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设新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等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起草讨论和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筹备举办开国大典。第五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北京香山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国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认真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展。同志们肃穆列队,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亲自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前合影留念,亲身感受了那峥嵘岁月的卓绝奋斗与建立新中国的无上喜悦!大家在纪念馆前列队,高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在香山别墅入口处,在国学院党支部李良松书记的领誓下,全体党员还面对鲜红的党旗,肃穆列队,重新朗诵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有的党员流下了激动的热泪。随后,大家参观了双清别墅,观看了相关展览。李良松书记还带领大家,探讨了我院十四五期间党组织及系列建设的相关规划部署。

 

 

    “艰难辛苦,玉汝于成。”同志们纷纷表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让大家重新回到了那筚路蓝缕、艰难创业的苦难奋斗时代,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解放全民族、建设新中国,付出的艰辛努力;也让同志们深切感受到艰苦卓绝奋斗之后带来的巨大胜利喜悦。对于今天的和平生活与建设新时代,大家倍感珍惜、豪情在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起点,结合学校、学院党委、行政工作部署与具体规划,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修养,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技能方法,扎实推进国学院各项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为创建一流国学院,贡献个人的微薄之力。

 

撰稿:常佩雨 审核:李良松